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两融失速券商松绑 券商逆周期调节双融

  • 发布时间:2015-09-23 02:29:31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市场在6月中旬遭遇强震后,两融也开启了去杠杆的步伐。之后的近3个月时间里,两融余额从2.27万亿元的最高峰值骤降,数据显示已跌破万亿规模,减少近六成。事实上,两融下降对于券商业绩造成了压力。券商也开始了双融的逆周期调节机制,多家券商已经陆续放宽了一些两融业务指标标准。广州一位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现在不少个股确实有投资价值,未来可以预期部分个股的融资余额或许会逐渐回升。

  两融整体仍净流出

  本周,沪指出现两根阳线,市场投资气氛有所好转。

  根据沪深交易所最新数据,9月21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有所企稳,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7.24亿元至9408.35亿元。数据显示,当日两市融资余额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6.8亿元至9378.95亿元。其中,沪市融资余额增加6.82亿元至5896.11亿元,深市融资余额增加9.98亿元至3482.83亿元。

  观察窗口拉长至一周的时间却发现,上周两融余额流出458.11亿元至9391.11亿元,创近10个月新低,目前已回落至2014年12月11日水平。而且ETF两融余额连续13周净流出。

  市场在6月中旬遭遇强震后,两融也开启了去杠杆的步伐。之后的近3个月时间里,两融余额从2.27万亿元的最高峰值骤降,数据显示已跌破万亿规模,减少近六成。

  截至2015年9月18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9391.11亿元,环比下降4.65%。融资余额9362.14亿元,环比下降4.65%;融资买入额总计2945.65亿元,较前一周下降12.81%;融资偿还额总计3401.94亿元,较前一周增加7.95%。融券余额28.97亿元,环比下降5.89%。上周融资资金整体表现为净流出状态,表明投资者观望情绪浓厚。而两融下降之后,券商短融发行规模也在放缓。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对记者称,从市场情况看,上周融资余额大幅减少,赚钱效应急剧回落。

  券商逆周期调节双融

  事实上,两融下降对于券商业绩也造成压力。券商也开始了双融的逆周期调节机制。

  在股灾发生后,许多券商已经陆续放宽了一些两融业务指标标准,包括将一些原本调出标的证券的个股重新调入,或对部分折算率调为零的可充抵保证金证券重新给予一定的折算率等。

  近期,券商上调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折算率,或者调整标的证券也时有发生。广发证券公告,从9月22日起,恢复浪莎股份等11只证券的担保证券资格,此外恢复云南铜业中炬高新的标的证券资格。

  国金证券近日对于两融合同打了“补丁”。9月28日起,国金证券与投资者签署新合同。合同修改最大的一条是对于追保和强平执行标准和执行程序的修改。修订后,投资者维持担保比例的负担有所降低,当触及风险指标时则更为灵活。新修订合同后,国金证券的融资客户维持担保比例的要求下降了10个百分点。追加保证金的要求事实上和此前一样为130%,但只需追保后达到140%即可。而如果保证金比例低于110%,第二个交易日开盘就可能被平仓,丧失追保的时间。

  此外,原本投资者每一笔融资、融券交易的最长期限不超过180天,且不得展期。而更改之后投资者可以申请展期,由公司决定是否办理展期。

  也有券商对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折算率进行了调整。很多券商是每日都对一些证券的折算率进行调整,而非集中调整。9月14日,申万宏源共调整了22只可充抵保证金证券的比例,其中16只调升,6只调降。高德红外洪涛股份的折算率从27%上调至45%,仁和药业好莱客等从30%上调至50%,国债1519等三只债券从零调整至60%。也就是说,持有上述个股的融资者可以获得更多的融资资金。

  融资余额或将回升

  景顺长城投资部人士在四季度投资策略展望时表示,从6月12日沪指5178高点下跌暴跌至今,个股跌幅中位数为53%。不同于上一轮3373点的阶段性底部,本轮暴跌之后,部分优质公司投资价值目前已在慢慢孕育。以2014年分红计算,目前上汽、格力、深高速等股息率均已超过7%,国有行股息率普遍在5%左右,股息率3%以上的公司也已超过60家。而1年期银行理财收益率4.93%、AA级企业债收益率3.88%、余额宝年化收益率3.19%,高股息率个股的投资价值更逐渐凸显。从实际情况跟踪看,最近的确能看到价值投资者入场的迹象,市场已经发生微妙变化。

  他还表示,对比过去的市场轮回,目前市场更像冬天的尾声,价值股可能已经度过最冷的时刻,成长股也许还有反复。本轮下跌,沪指跌幅45%,个股跌幅中位数53%,价值股股息率已超固收类产品收益率,这时保持谨慎乐观。

  广州一位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不少个股确实有投资价值,未来可以预期部分个股的融资余额或许会逐渐回升。南都记者周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