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券商融资潮起:长江定增落定 国君银河或下半年IPO

  • 发布时间:2015-05-15 08:31:31  来源:大洋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原本在行业中并不出众的长江证券(000783.SZ)近期正因为一系列重大事件而被推至舆论风口浪尖。

  从4月末资本大佬刘益谦以百亿接盘海尔投资坐上大股东之位后,再到5月4日紧急停牌“策划定增”,再到5月13日晚间高达120亿的定增计划亮相。短短半个月时间内,长江证券似乎也在加快对其他兄弟券商们“创新思变”脚步的追赶。

  但刘益谦接盘到定增之间的时间如此短促,市场纷纷揣测长江证券内部股权之争或并未因刘的到来而画上休止符:“刘益谦刚入主,就面临着股权的摊薄”、“刘益谦为了巩固控制权再次增资”。

  对此,一位接近于长江证券的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定增早在计划中,该定增要实施就必须要等大股东股权转让后才能进行,这与刘益谦的接盘行为并无市场传言中的逻辑关系。”

  事实上,自去年年底开启牛市行情以来,券商融资大潮早已借此东风而起,而长江证券的此次融资已算是“行业末班车”。

  一边厢,上市券商正借助牛市的大势而开始其新一轮的“发展创新”之机时,备受行业瞩目的两家巨型券商也在为其登陆或回归A股等待最后的时间窗口的来临,在随着安信证券、申万等排名靠前的券商通过吸收合并曲线借道A股上市之后,国内一线券商中尚未登陆A股的便只剩下国泰君安与银河证券了。

  迟到的定增

  “长江证券的此次定增已算是晚于计划了。”上述接近于长江证券的知情人士坦言。而在他看来,本次定增主要是在落实公司2014年年报中所提的股权融资计划。

  实际上,比较起其他上市券商的再融资计划而言,长江证券的此次再融资的确已经稍显迟到,而其融资规模也仅属于行业再融资的中游水平。

  “长江证券的再融资早在2014年便开始提上议程,但斯时大股东股权变更悬而未决,使再融资计划一再推迟。”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作为上市券商,融资计划必须在大股东有关股东落定且股权结构清晰之后方能进行。

  “青岛海尔的退出在当时已是必然趋势,而彼时阿里巴巴作为接盘方被否后,使得其有关股权的转让一度陷入僵局,这也就意味着有关再融资计划必须相应押后。”上述知情人士表示,直到刘益谦介入后才使得长江证券股权转让僵局被打破,“在再融资计划实施的必要条件满足后,市场已到了一个时不待我的境况,在众多兄弟券商皆完成再融资计划之后,长江证券的定增也就必须加紧上马。”

  据发布预案,长江证券拟以15.25元每股向不超过十名特定对象定增不超7.87亿股,总募资不超120亿元,本次定增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公司营运资金,以扩大业务规模,优化业务结构和盈利模式等。

  国君或封盘“发审”大盘股

  和长江证券类似,作为最后缺席A股市场的国内一线券商,国泰君安和银河证券的A股IPO也正在倒计时中。

  “不出意外,国泰君安将可能是发审制下最后发行的一家超级大盘股。”在5月13日,融资规模达162亿的近年来最大的IPO中国核电过会之后,一位接近于监管层的有关人士在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预测今年剩下的时间内IPO的发审情况时坦言。

  按目前发行节奏,即每月两批总量50家左右计算,若以注册制今年年底之前实施为界,剩下几个月中,或有近300家拟IPO企业将获得发行批文。

  而目前排队拟IPO名单中,国泰君安排在上交所第81位上,按今年前几个月发行批文的放行惯例,上交所每批中有10家企业获得上市批文,这也就意味着国泰君安或将在4个月后,也就是2015年10月前后挂牌上市。

  据国泰君安预披露申请书显示,其IPO将可能超过最近即将上市的中国核电162亿的融资额度而荣膺近五年IPO发行规模之首。

  预披露材料显示,国泰君安此次IPO拟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15.25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0%。预披露材料中并未披露拟募资金额。不过,若按发行后2013年度每股收益0.38元,参照目前沪深两市券商算数平均市盈率32.9倍计算,国泰君安发行价格约在12.50元,如果顶格发行,则其募资金额或将逼近200亿元。

  而比国泰君安稍晚申请A股IPO的银河证券则或将无缘“发审制”下的IPO了。目前在会申请排队的拟IPO名单中,银河证券排在待发行的167位,其将有可能在2014年年底为IPO注册制的实施启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