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18家上市券商员工薪酬水涨船高 上半年同增160.3%

  • 发布时间:2015-09-02 02:3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文  责任编辑:杨菲

  14家券商人均薪酬超30万元

  至少3家上市券商上半年高管薪酬超过3000万元,薪酬同比翻倍较普遍

  水涨船高,员工薪酬与公司业绩也是息息相关。上半年,上市净利润同比增长350.35%。与此同时,是员工喜闻乐见的全面涨薪。除去无可比数据的券商,18家上市券商今年上半年共计应付职工薪酬403.37亿元,同比增长160.3%。有7家券商员工薪酬同比增长超过2倍,更有14家上市券商员工上半年人均收入超过30万元。

  7家券商上半年员工薪酬

  同比增长超过2倍

  上半年,上市券商业绩实现大幅增长。其中,营业收入合计2324亿元,净利润1060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255.23%、350.35%。借此机会,券商也用真金白银犒劳员工们。《证券日报》记者通过统计发现,今年上半年,上市券商全面涨薪。其中,7家券商员工薪酬同比增长幅度超过200%。

  职工薪酬主要包括短期薪酬、离职后福利、辞退福利。按照现行的企业会计准则规定,公司将应该支付给员工的各种薪酬福利(包括五险一金等)计入“应付职工薪酬”的增加额;实际发放时进行减计。

  记者了解到,由于发放和计提之间有时滞,也有因绩效考核制度形成的延期支付情况,但按照每个会计期配比原则,即使没有发放,也应该在费用上视作当年的薪酬支出。因此记者以每家上市券商半年报附注中披露的“应付职工薪酬”本期增加额,作为测算员工薪酬的依据。

  记者将今年上半年与2014年上半年上市券商年报数据进行对比发现,除去无可比数据的5家上市券商,18家上市券商今年上半年共计应付职工薪酬403.37亿元,同比增长160.3%。如果算上全部的23家上市券商,上半年共计应付职工薪酬达到569.7亿元。

  有数据可比的18家上市券商今年上半年的员工薪酬同比均有大幅增长。其中,有7家券商员工薪酬增幅超过200%,分别是西南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东北证券太平洋西部证券光大证券

  对比这几家券商上半年的净利润来看,7家券商净利润增幅分别为424.54%、435.93%、401.85%、451.49%、534.48%、895.75%、1180.05%。不难看出,给员工大幅涨薪的这几家券商,上半年的业绩增幅也相当大。

  西部地区某券商总部员工向记者吐槽:“去年下半年月薪只有5000元左右,大家都怨声载道。”这种情况在今年上半年或许会少见。以上半年员工人均收入最低的上市券商(约20万元)为例,月收入过万元也是轻而易举的。

  结合各家上市券商的员工人数(不完全统计),14家上市券商员工上半年人均收入超过30万元。而去年同期,只有6家券商的员工均收入在20万元-29万元之间。

  薪水上涨是全行业的大概率事件,但是非上市券商的涨幅也许不能跟上市券商相比。毕竟,120家券商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531.96亿元,这其中,上市券商的贡献占到69%,已经超过半壁江山。

  员工薪酬与公司业绩息息相关。比如,国元证券就在半年报中称,期末应付职工薪酬余额较年初余额增长37.80%,主要系本期经营业绩较好,工资奖金增加所致。国信证券也在半年报中提到,上半年职工薪酬35.42亿元,同比增加21.16亿元,增幅148.41%,主要是公司业务规模扩大、绩效提升,人力成本随公司整体业绩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与上半年上市券商员工的真实薪酬可能有所出入,由于半年报披露其有截止时间,而实际员工人数并不是固定不变,部分岗位的绩效工资可能会延后发放。所以,本文中的数据只能作为参考。

  上半年券商高管薪酬

  翻倍“不稀奇”

  实际上,包含证券公司在内,金融行业常因“高薪”而备受关注,而其中高管人员的收入更是焦点中的焦点。

  记者在德勤发布的“2014-2015年A股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调研关键发现”中看到,2014年A股上市公司高管最高薪酬均值85.6万,相比2013年81.1万增长5.6%,保持持续增长态势;其中,金融业、房地产业、批发零售业继续领先其它行业。2014年金融业高管最高薪酬均值为农林牧渔业7.03倍,相比2013年的6.75倍小幅增长。另外,金融业近三年高管薪酬维持稳定的同时有小幅增长。

  在高管薪酬方面,记者将上市券商今年的半年报与2014年半年报数据进行对比。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国金证券东方证券长江证券3家券商的“关键管理人员”薪酬居前,均超过3000万元,其中国金证券以3947.2万元居首。

  与多数银行高管薪酬被打折不同,从5家有数据可比的券商来看,这5家券商上半年高管薪酬同比均有大幅增长。5家券商中增幅最低的是21.38%,增幅最高的达到298.8%。

  薪酬研究方面的专业人士告诉记者:“在实践中,有的公司会把董事、监事、高管的薪酬打包披露,但实际上董事尤其是部分非执行董事(含独立董事)领取的薪酬并不高,可能仅仅是董事津贴,这一薪酬总量中大部分的比重还是倾斜于经营管理层。在这种情况下,不能简单地用高管薪酬总量去除以人数,把数额平均化,这样就会误导大众。所以要把个量分布也公布清楚,披露到个人,也为了更好的让大众理解高管薪酬的最高水平、最低水平、平均分布等,不要将焦点集中于部分极高、极低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