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中信证券的弱冠之年:被指上演救市无间道

  • 发布时间:2015-09-01 08:30:04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李潇雄  责任编辑:杨菲

  中信证券成立于1995年,这家中国最大的券商在最近的二十多天正遭遇二十年来最严重的危机。

  8月30日,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在《致全体员工的信》中称:“当前,公司正面临重大考验,希望广大员工齐心协力,共度难关。公司正在积极采取措施,查找各项业务尤其是创新业务中存在的问题,深刻反思,严肃整改。”

  这封信的背景是,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董事总经理徐刚,执行委员会委员、金融市场管理委员会主任刘威,金融业务部负责人房庆利,另类投资业务部总监陈荣杰等4名高管因涉嫌内幕交易,于8月30日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质疑四起:救市军还是“空军”?

  中信证券的角色正在反转。A股在6月中下旬经历暴跌,随后政府采取了有力的救市手段。彼时,中信证券正是政府所倚重的救市主力军。而上述内幕交易事件发生后,有舆论质疑,难道A股的做空者藏匿于救市“国家队”当中?

  由于案件正在调查当中,业内缄口莫言,事件的细节仍是扑朔迷离。但质疑声总是比真相先行。

  质疑声的起源有两个事件,一是上述内幕交易事件,二是“司度事件”。8月初的“恶意做空”调查中,沪深交易所对34个存在重大异常交易行为的证券账户采取限制交易措施,其中包括司度(上海)贸易有限公司的账户。

  有媒体报道,司度贸易在2014年11月投资人变更前,股东包括中信证券的孙公司深圳市中信联合创业投资。因此,中信证券被质疑利用旗下中信联创和对冲巨头联手做空A股。不过,针对此事,中信证券澄清表示,中信联创持有司度的股权已全部转让,并于2014年11月办理了工商变更登记。

  在中信证券危机事件发酵之际,8月28日晚间,华融证券投资顾问付学军在认证的新浪博客公开撰文《揭秘A股历史上最大的空头——战熊宫心计(二)》,他在文中认为,虽然不知道做空A股的神秘力量是谁,但自2010年以来,中信期货(中证期货)席位交易存在一只或多只不同凡响的神秘做空力量。

  “2011~2013年连续三年大熊市,每一个高点,都有中信期货席位空头的精准布局,每一个低点都有精准的撤离,这种准确度让人嗔目结舌。我不敢相信有人能够如此准确的判断市场,除非它在引导,更直接说是操纵市场。”付学军在文中表示。

  “2010年11月8日至11月11日,中信期货席位的空头保持非常高的空单,而多单却非常少。紧接着12日,市场暴跌5.16%。”付学军介绍称,“本次股灾之前,中信期货席位的持仓没有任何异常,直到6月17日,空单开始剧增。”

  最大券商的奠基者涉案

  中信证券成为国内最大券商的历程中,徐刚是重要的奠基者。在这场危机中,他亦是关键人物。

  公开资料显示,徐刚自1998年加盟中信证券,先后主持开发了中信系列指数及中信标普系列指数、中信基金评级、中信数量化系统、中信行业分类体系等多项创新金融产品。2003年起,任研究部行政负责人,推动中信证券研究的战略转型和品质提升。2005年起,兼任股票销售交易部行政负责人。2007年,任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

  米牛网联合创始人吴小平,曾参与创建中金公司零售业务、中金公司财富管理部,并任执行总经理。30日晚,他在新浪财经专栏撰文评价称,徐刚是中信打败中金的关键人物,在徐刚分管的业务上,中金被显著打败。“业内同行评论他的成功,是建立在对一批证券同业的压迫式追打。尤其对老对手中金公司的压倒性优势,一举奠定他在市场上的声誉。”

  而对于中信证券与中金公司的竞争,吴小平表示:“07年,曾经一言九鼎的中金研究部,其声誉逐步被中信超过。其后,中金的其他各项生意也彻底被中信远远抛在身后。中金曾经凭借摩根士丹利作为股东的独家背景,号称用华尔街估值技术及流利英文服务全球客户。但中信稳扎稳打,结果做得更好,团队更加出色,交易量更大。”

  除了徐刚,此次中信证券的涉案人员还包括,负责资本中介,兼任金融市场管理委员会主任刘威和负责证券主交易商服务的房庆利。

  据中信证券于8月25日公布的2015年中报表述,截至6月末,中信证券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124.70亿元,同比增长205.97%;母公司净资本为697.14亿元,较2014年末的净资本443.19亿元增长57.30%;主营业务中多项业绩排名市场第一。

  如今,中信证券正值弱冠之年,在古礼中,行冠礼即成年礼。作为中国最大的券商,中信证券在“成年”之后能否真正成熟,能否真正为国家经济稳定和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做出贡献?这场危机之后,或见分晓。

中信证券(60003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