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财通证券进入上市辅导期 人海战术发力新三板

  • 发布时间:2015-07-21 05:0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庆婉  责任编辑:王文举

  在净资本为王的时代,券商今年明显加速了首发上市(IPO)进程。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年初刚增资39亿元迈入中等券商行列的财通证券,目前已经进入上市辅导阶段,由中信证券和瑞银证券联合保荐。

  自去年起,这家浙江省财政厅实际控制的券商业务扩张迅猛,资管方面,在原有固收团队基础上成立了资管子公司;投行方面采用人海战术布局新三板,今年上半年挂牌数进入前十;最新的券商评级结果显示,财通证券已重返A级券商行列。

  进入上市辅导期

  今年初,财通证券增资扩股近39亿元引入战略投资者,随后其他中小型券商效仿。记者获悉,成为财通证券第二大股东的天堂硅谷并不直接参与经营,但在业务上将开展相关合作。

  同时参与增资的还有物产中大九牧王子公司等,目前财通证券净资本规模已迈入中等券商行列。

  经济发达的浙江省,金融机构实力却相对较弱,曾发生多起辖区证券公司被收购的情况,现存的浙商证券、财通证券两家券商,亟需加速通过资本运作做大做强。目前浙商证券正等待上会,而财通证券也启动了上市辅导,记者获悉,财通证券的保荐机构目前已入场做尽职调查,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瑞银证券。据内部人士透露,不出意外年底之前就向证监会上报材料。

  新三板后来者居上

  作为一家想要立足浙江、辐射全国的券商,在业务发展上最可能突破区域限制的也许是投行业务,财通证券自去年起在新三板布局上明显加码。

  据了解,与其他券商不同的是,财通证券设置了投行三部,专门负责新三板场外业务,包括做市商业务在内。

  日前,财通证券投行三部总经理黄著文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财通证券的新三板团队有超过100人规模,上半年挂牌数量30家,同比增长了3倍有余。参与做市的企业数量有7家,不包括挂牌中已达成初步做市意向的企业。

  公开数据显示,上半年78家券商共完成挂牌企业1073单,申万宏源继续独占鳌头,齐鲁、安信、国信、招商紧随其后,财通证券与中信建投并列第9位。

  黄著文认为,“新三板的市场化程度高,尤其体现在做市交易上,新三板做市指数今年来的起起落落正好印证了这一点。挂牌数量已经多达2700家,但与沪深交易所相比仍然是新生儿,未来投资者门槛是否降低和竞价交易的推行急不得,关键是市场条件能否成熟。”

  他表示,新三板将会诞生一批伟大的公司,但是需要时间来印证。而对于券商而言,布局新三板意味着人力成本很高,盈利贡献还要通过后续的增资配股、并购、转板以及做市来实现。

  评级重返A类

  增资之后,财通证券的业务扩张明显,并重返A类评级的券商行列。

  近日,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出炉,财通证券重新被评为A级券商,而此前2013年和2014年评级为BBB评级。按照监管的评估,评级体现的是券商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的整体状况。共分5大类11个级别,2015年95家券商中获得A类的有64家,B类30家,C类1家。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