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港股 > 港股要闻 > 正文

字号:  

港股频现私有化退市 背后存三大动因

  • 发布时间:2016-03-31 15:3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3月30日晚间,在香港上市仅15个月的万达商业对外宣布了一则重磅消息:拟启动私有化,从香港退市!近年来,港股私有化案例频现,去年,物美商业也宣布私有化,2016年1月7日从港股市场退市。据了解,上市公司私有化的背后主要存在三种动因。目前,不少公司股价长期被低估,而股价长期偏离合理价位会使得上市公司再融资发生困难,私有化后可使公司更容易获得融资。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在私有化方案提出后上市公司股价一般都会在短期内暴涨数倍,这对投资者而言存在很大的套利和投机空间,但投资的风险也非常大,投资者应谨慎投资,留意风险。

  港股私有化案例频现

  据报道,万达商业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初步考虑就H股进行一项自愿全面收购要约。如经落实,万达商业将私有化,公司将从联交所除牌。此次万达商业给出的不低于48港元的价格是当时万达商业H股上市的发行价,比30日的收盘现价38.8港元高出23.7%,但折合市盈率仅4.62倍。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香港资本市场对整个商业地产持看衰态度,万达商业的股价处于被严重低估的水平。

  2015年10月20日晚间,停牌两周的物美商业宣布,将就H股及内资股进行自愿有条件要约,倘落实,此举将导致物美退市。该公司给出了每股6.22港元的要约价格,较停牌前的3.27港元溢价了90%以上。但实际上,物美商业的私有化只用了两个月时间,便宣告尘埃落定,这在港股私有化的历史上并不多见。

  2009年以来,香港资本市场上出现多宗私有化个案,包括2009年电讯盈科尝试失败,2011年华润微电子最终私有化,2010年初和记黄埔私有化和记电讯国际,富邦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私有化富邦银行(香港)等等。

  有投行人士称,大股东决定把上市公司私有化的最主要原因,往往是认为市场价格较低,而在港股来看,不少公司股价长期低估,多年来无法实现价值回归;而股价长期偏离合理价位会使得上市公司再融资发生困难,私有化后相关公司更容易获得融资;另一方面,大股东也有进一步做资源整合的需要,各种事项的通过无需上市公司的标准程序,使得行政上有所简化。

   私有化背后存在三种动因

  所谓私有化,是指由上市公司大股东作为收购建议者所发动的收购活动,目的是要全数买回小股东手上的股份,买回后撤销这间公司的上市资格,变为大股东本身的私人公司。与其他并购操作的最大区别在于其目标,是令被收购上市公司除牌,由公众公司变为私人公司。

  私有化以后,公司可以不再按照SEC的要求来做定期信息披露,企业的法律咨询费用、审计费用都可以适当减少,而公司高层和大股东施展动作也可以少了阻碍。当市值不能准确反映公司的价值时,私有化可以让公司行为不再以股价为中心,而是依据现金流等因素来做出决策,可以提高公司在股市外其他市场的融资能力,公司治理会更加灵活。公司可以致力于长期目标,而不是常常为短期符合市场预期而烦恼。公众监管少了,一些敏感信息也可以不必要披露。

  据报道,一位港股投资人士介绍,私有化通常由控股股东提出,以纯现金或证券带有现金选择权的方式,向其他小股东全数买入股份,在港股市场上市公司私有化并不新奇。如果私有化成功,上市公司会向港交所申请撤销上市地位。而一些港股上市公司私有化的原因一般主要是因为股价长期低迷所致。“一些上市公司成交量长期低迷,甚至出现破净的情况,严重影响了公司股票的再融资功能,此时大股东可能提出私有化方案。”该投资人士称。

  当然,还有另一种情况。香港灏天金融集团投资顾问黄达东表示,有些公司是因为营运问题、业务分散等选择私有化,最终导致上市公司不再具有上市资格,从而在港交所摘牌。而这其中就包括有企业想收购上市公司或大股东想变卖上公司,为了保证资产的完整性,港股上市公司也会选择私有化退市等情况。

  在广东一家私募机构负责人看来,一些上市公司可能认为公司估值存在低估,选择低价私有化,再择机重新选择其他交易所上市来提高估值。“各交易所的公司行业估值并不相同,比如港交所的中小盘企业估值要远低于A股市场,而蓝筹股的估值则在香港市场较高。”上述私募机构负责人如是说。

  私有化存在套利空间 风险暗藏

  通常情况下,上市公司私有化会给投资者带来一定的利好预期,从而有助于公司股价短期上扬。但也需要注意的是,在私有化方案提出后公司股价可能大涨的同时,投资者同样面临着一定的投资风险。

  北京商报曾在对港股私有化所做的报道中援引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观点,“在上市公司宣布私有化之后,私有化价格与股票交易价格有一个不确定性的溢价,这是正在私有化的投资机会。”宋清辉如是说。而黄达东也认为,通常情况下大股东都会溢价收购投资者手中的股票,这对于公司股价有一定的提振效应。诸如此前通过私有化方式退出港交所的阿里巴巴也在公布私有化消息后的首个交易日,公司股价便高开了42.49%,给市场带来了很大的获利空间。

  在宋清辉看来,在上市公司宣布私有化之后,投资者要获得投资溢价,就需要承担一定的不确定性风险。同时,随着私有化进程的展开,溢价空间就会逐渐变小。“通常是早期介入的投资者获利空间较大,后期的炒作过程中,投资风险会逐渐增大。”宋清辉说。而对广大投资者而言,上市公司私有化的最大风险是最终不能通过。“私有化一旦中止,公司股价就会被打回原形,追涨买入的投资者可能面临着投资收益减少甚至被套、亏损的情况。”宋清辉称。

  同时,上市公司大股东私有化目的不纯也是一大风险。“需要防范上市公司以此做市值管理的风险。”上述港股投资人士说。据其介绍,不排除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就是为了增加公司股票的成交活跃度而抛出私有化建议方案,目的很可能只是为了提高公司市值。而当公司股票市值被炒高之后,公司估值可能出现泡沫,投资者也将面临着超过其他股票标的的投资风险。

  此外,还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在上市企业私有化之后,就可以不再按照监管机构要求进行定期信息披露,这也不利于投资者及时了解公司的运营状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