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30日 星期六

财经 > 港股 > 港股要闻 > 正文

字号:  

AH股溢价指数处六年高位 港股机会凸显

  • 发布时间:2015-07-20 06:49: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谭恕  责任编辑:张恒

    近期,AH股溢价指数运行在140到154点的高位区间。尽管有所回落,上周五依然收在141.65点。而8个交易日前,该指数刚创出六年来新高154.11点。换句话讲,经过调整,A股对H股的溢价比例仍然畸高,当前股价整体高出H股41.65%。

  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89只A股对H股全部实现溢价,个股溢价率则差异明显。其中,13只个股的溢价率超过了200%,来自中小板的浙江世宝最高,达328.48%,截至7月17日,其A股股价高达52.01元,H股则收在12.14港元。

  溢价高企内在动因

  AH股溢价指数高企,专家认为主要有三个原因。

  第一,A股的大牛行情导致A股股价高企。海杉投资董事长黄含笑提供了两组专业数据:1、截至2015年6月12日,这轮牛市中的10倍牛股的估值已经达到了25年的最高点;2、A股在6月22日的估值已经超过了2007年6124点估值的20%。这两组数据说明,当前A股大牛之后,股价已经实质性突破历史高点。

  证券时报记者发现,历史上,AH股溢价指数经历过大幅震荡,曾在2006年到2008年走过一波大行情,最高创下213.47点历史最高点,至今未被突破。而当时大涨之前出现了历史最低点85.01点,时间是2006年4月28日,AH股折价率高达15%。启动此波大涨之前的去年7月25日,AH股溢价指数也曾创出9年来新低,88.72点,A股较H股现整体12%折价。应该说,正是A股的历史性大跌见底,酝酿了此后的折价变溢价,甚至高幅溢价。

  第二,港股受希腊危机冲击,回落明显。信达证券策略研究员陈嘉禾认为,港股受希腊危机影响十分明显。“其实,最近一段时间,AH股联动比较明显。”陈嘉禾说,“希腊问题影响下,国际资本流动性受到冲击,资金从港股抽离,对港股形成抑制,但A股就不存在这个问题。”

  第三,A股大跌后稳定市场及时有力,港股则出现自然落体式回落。采访中,专业人士认为,本轮A股去杠杆期的政策利好可谓史无前例,不仅政策频繁而且资金调集及时,托市效应非常明显,但港股则自然落体式下跌,两个市场不同的政策环境造成股价的差异。

  价差拉大凸显

  港股投资价值

  比价之后,显然港股的吸引力在不断提升。坚守价值投资理念的陈嘉禾对港股的投资机会十分看好,“我觉得港股很不错,具备投资价值,A股本身估值就不高,恒生H股从溢价指数看,估值比A股还低40%,很明显港股吸引力更大。”

  黄含笑也看好港股的估值优势,他认为,从估值看,中国A股今天的估值似乎比90%的时间都要高。市场涨跌幅一个核心的参考标准就是估值,即一个资产卖什么样的价格。当前的A股港股应该说在全球是估值排名倒数前两位,是非常优质的投资标的。

  “港股目前在全球资产配置市场还处在非主流位置,所以他的定价权目前主要受外资影响,并没有掌握在中资手中,港股涨跌由谁拥有最大的资金量以及长期持有能力决定,这与A股显著不同。”海杉投资董事长黄含笑认为,香港市场非常适合去投资成长股,尤其那些市值低于50亿元的成长公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