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港股 > 港股公司 > 正文

字号:  

黎瑞刚欲借壳打造传媒帝国 携腾讯TVB入股美克国际

  • 发布时间:2015-07-17 09:51:27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钱瑜 姜红  责任编辑:杨菲

  刚刚宣布布局互联网电视的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董事长黎瑞刚又有新动作。昨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黎瑞刚与腾讯控股子公司以及香港电视广播(TVB电视台运营方)主席陈国强共同入股港股企业美克国际。传媒行业领导者黎瑞刚的这步棋也引发了业内议论。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美克国际很有可能是作为壳资源被收购,日后仍将打造传媒新帝国。

  港股借壳

  根据港交所交易记录显示,黎瑞刚、腾讯控股子公司Mount Qilian Investment Limited、陈国强日前参与了港股上市公司美克国际的一项规模在40亿港元左右的定向增发,以每股0.2港元(0.1602元人民币)认购后者198亿股新股,交易总作价39.6亿港元(31.7275亿元人民币)。

  这意味着,增发摊薄后,如无新增参与方,黎瑞刚将成为美克国际大股东,占扩大已发行股本约64.3%,而腾讯与陈国强将分别持有25.3%和4.77%。凭借此次定向增发,美克国际市值已从10亿港元陡然变成185亿港元。

  据了解,美克国际是一家福建企业,主业是生产制造体育用品,在内地有300多家门店,去年收入为1.63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下降29.3%,亏损额达1.65亿元人民币。

  “考虑到参与增发三方的背景以及美克国际目前的亏损状况,将其作为壳公司的可能性更大。”易目唯文化传播CEO包冉推测道,港股中有很多“仙股”,很容易装入新业务,合理合规的操作手法很多,此动作表明华人文化有意向成立在港股有融资机制的公司。

  完善生态布局

  这次资本运作的牵头方是华人文化传媒,其董事长黎瑞刚曾任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总裁、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并于2011年8月至2012年8月任中共上海市委副秘书长、上海市委办公厅主任。

  不久前,由黎瑞刚领导的SMG旗下两家上市公司百视通与东方明珠完成全部重组交割程序成为中国A股市场首家千亿市值的文化传媒企业。公开信息显示,除传媒产业外,东方明珠还在体育领域有资本布局。

  “黎瑞刚所做的很有可能是在传媒领域构建一个生态链。”融合网CEO吴纯勇猜测,作为国内传媒行业的创新派,从牌照经营到硬件再到投资布局体育内容而后切入到线下衍生品,虽然每个环节的利益链条不同,但是经过整合后却能形成一个生态,并可以实现盈利。

  打造传媒新帝国

  作为此次资本运作的另一位参与者,腾讯的目的似乎更吸引互联网行业人士的目光。易观国际分析师郝茜分析道,腾讯虽然具备IP方面的优势,但相比于渠道能力较强的阿里则稍显落后。“与华人文化的合作对其与广电合作方面比较有利。”

  吴纯勇也认为,这次联合腾讯也是构建传媒文化帝国棋子落地的过程。

  此前,BAT三巨头已悉数“触电”。相比之下,阿里在影视产业的布局最广,先是花费高达62.44亿港元收购文化中国60%股份,将之更名为阿里巴巴影业,阿里还入股了优酷土豆和华数传媒

  业内认为,此次黎瑞刚联合腾讯控股和陈国强打造传媒文化新帝国,将应对崛起迅速的阿里影业。腾讯与阿里巴巴在传媒影业领域展开了全面竞争,但阿里巴巴收购文化中国,通过与专业队伍的合作进入到从剧本、拍摄到发行的全过程,已经走在前面。此时,腾讯也急需寻找一个新的传媒影视平台与阿里开展竞争,携手黎瑞刚入股美克国际也在情理之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