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港股 > 港股新股 > 正文

字号:  

精神病院欲在港IPO:毛利率高达40% 几乎天天爆满

  • 发布时间:2015-11-10 14:48:48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继夜店股这种独特概念股登陆香港以来,香港市场出现了不少新奇概念的上市公司,而在11月9日,一家精神科专科医院温州 康宁医院股份有限公司(02120.HK)宣布了其登陆港股的计划。

  有市场人士认为,此次温州康宁医院的上市集资金额不高,且具有非常稀缺性,如果港股市场持续复苏,在可供散户认购的公开发售部分可能会遭到一轮哄抢。

  毛利率高达40%

  温州康宁医院是一家私家精神专科医疗集团,其主要收入来自于治疗和一般医疗服务,截至2015年6月30日止的6个月,这一部分收入达到了1.12亿元,占整体比重69.6%。

  其二,温州康宁医院的第二大收入来自“药不能停”的药品销售业务,截至2016年6月30日止的6个月,药品销售业务的收入达到了4223万元,占比达到26.3%。

  由于温州康宁医院今年的采购模式进一步整合为向 国药控股等主要供应商采购,令采购更具有成本效率,截至2015年6月30日,温州康宁医院的毛利率达到了40.6%。

  目前,由于政策不鼓励公立医院提供高端医疗服务,但温州康宁医院是私家医疗提供者,公司预计将有选择性地将其现有医疗机构升级,并提升其高端服务的能力,目前正在升级温州康宁医院的新建工程,预计有关项目将在2017年底开始投入运作。公司执行董事兼财务总监王红月称,高端病房毛利率要比普通的好一些,但是其中培育期相对长一些。

  此次,温州康宁医院计划发行1760万股,其中10%是可供散户认购的公开发售,90%是可供机构投资者认购的国际配售,招股价介乎32.1至38.7港元,总募集资金规模为5.65亿至6.81亿港元。

  公司计划将全球发售所得款项的50%用于提升在建机构的运营能力,以及在精神科医疗服务供不应求的地区扩张医疗机构网络等,还有25%用于温州康宁医院的改造及升级项目,约10%用于科研、教学及人员培训用途,8%用于发展移动和在线医疗咨询平台,改进资讯科技基础设施,7%用于营运资金及其他一般企业用途。

  尽管港股市场并不稳定,但公司执行董事兼董事长管伟立在香港的记者会上称,温州康宁医院是最高等级的精神专科医疗集团,占据行业领导地位,对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表现非常有信心。

  公司的公开发售将于11月10日上午9时开始,预计在11月13日中午结束,11月20日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一名市场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由于该股在香港市场具有稀缺性,概念独特,加上集资金额很小,如果港股市场保持稳定活跃的气氛,可能会有不少散户投资者蜂拥而抢。

  几乎天天爆满的精神病院

  目前,中国有超过1.8亿人口患有精神科疾病,即接近8个人里面就有1个患有精神科疾病,但是其实相关缺口非常之大。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2011年全国平均每1万人配备的精神科医生及精神科床位分别为0.15名及1.47张,相比之下,G7国家同年每1万人配备的精神科医生及精神科床位的中位数分别为1.2名及7.4张。

  根据招股文件,温州康宁医院的整体住院床位使用率达到了95%,几乎等于全满,且在该医院接受治疗和一般医疗服务的住院病人平均每床每日的开支大约377元,而截至2015年6月30日的6个月,住院总床日数达到了32.89万天。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照2014年收入计算,温州康宁医院是中国最大的私家精神专科医疗集团,在中国整个精神专科医疗市场排名第二,截至2015年6月30日,集团正在营运9家医疗机构,网络内已投入运作的床位共2210张。

  在这9家医疗机构中,公司共拥有668名医务人员,包括175名注册医生和410名注册护士,是中国私家精神科医院网络中最大的精神科医生和护士雇主。

  但目前市场上相对较为出名的精神科医院都是公立医院,难以应付现在及预测市场的需求,有市场人士预计私家精神科医院的地位也将日趋重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