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港股 > A+H公司 > 正文

字号:  

券商扎推赴港上市 国信、海通境外“淘金”

  • 发布时间:2015-11-11 02:31: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周尚伃  责任编辑:杨菲

  海通证券三季度港股承销规模排名第5位,较去年全年排名上升9个位次

  今年,券商们再度掀起赴港、“出海”淘金潮。

  本周一,中金公司正式登陆港交所,首日收涨7.39%。同时,国信证券于10月份发布公告表示,拟境内外发债不超700亿元。此外,国信证券还表示,拟对香港子公司国信证券(香港)金融控股公司增加注册资本不超过15亿港币。

  今年,证监会进一步精简境外发行上市审核内容。监管的放松和审核程序的简化,也为券商“出海”提供了更有利的条件。同时,多家内地券商也在积极推进国际化布局,通过并购境外金融机构,建立海外业务平台。

  扎堆香港上市

  中信、海通境外业务稳步增长

  为了能更大的扩充资本,继今年一季度广发证券H股上市后,广发香港增资至56亿港元,加速境外业务布局。6月份,华泰证券在港交所上市,并成为今年上半年最大的IPO。11月9日,中金公司在H股完成上市,首日收涨7.39%。此外,光大证券招商证券等均启动了H股上市计划。

  有业内人士表示,“监管放松和审核程序的简化都是催化证券公司海外上市的重要因素。”

  当然,国内券商争相走出国门后的业绩还是可喜的。其中,国内券商龙头中信证券今年上半年在境外市场共完成了6单IPO项目和13单再融资及大宗交易项目,合计募集资金约144亿美元,其中在香港市场完成4单IPO项目和10单再融资及大宗交易项目;完成11单美元债券和4单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合计募集资金约117亿美元。

  中银国际分析师魏涛认为,中信证券收购里昂证券借力业务渠道搭建国际化研究团队和经纪业务平台,公司财务顾问与并购业务将逐步通过里昂证券的海外平台加强与境外战略伙伴的全方位合作,同时以国内客户需求为导向,实现境外操作与国内平台联动。

  此外,虽然三季度A股IPO暂停,但海通证券投行业务收入保持强劲,三季度环比、同比增幅分别为8%、115%。据彭博数据显示,2015年三季度海通证券的港股承销规模排名第5位,而去年全年排名第14。此外,通过外延扩张率先展开国际化战略布局,海通国际控股对BESI的收购已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海通证券境外业务实现利润总额19.08亿元,占比13.7%。其中,海通国际证券实现净利润21.2亿港元,同比增长504%。

  并购境外金融机构

  建立海外业务平台

  《证券日报》记者从全球会计事务所毕马威最新一份中国证券业调查获悉,多家证券公司通过并购境外金融机构,建立海外业务平台。

  去年9月份,广发证券(加拿大)有限公司在温哥华开业,这是中国(内地)券商进入加拿大的首次尝试。9月份,海通证券完成了对葡萄牙圣灵投资银行的收购。同时,海通正寻求在此基础上进行更多海外收购,包括一家欧洲资产管理公司和一家美国投资公司。

  除此之外,今年以来,西南证券完成收购敦沛金融;中信证券收购昆仑国际金融集团有限公司60%的股权;国金证券完成对粤海证券以及粤海融资的收购;光大证券收购新鸿基金融集团有限公司70%的股权。

  随着“沪港通”、“深港通”、拟议中的“沪台通”、内地香港基金互认、部分港资和台资金融机构筹备在国内设立全牌照证券公司,中国的资本市场正在加速融入国际资本市场,国内券商也将在国际舞台上和同行同场竞技共同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