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30日 星期六

财经 > 港股 > 港股新股 > 正文

字号:  

华融今起接棒招股 香港再掀中资金融股投资热潮

  • 发布时间:2015-10-16 07:05: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中国再保险集团(以下简称“中再保”)在港公开招股的热浪还未消退,内地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中国华融资产管理(以下简称“华融”)昨日也携强大的基础投资者团队召开H股招股发布会,宣布于今日(16日)起在香港公开招股,集资净额最高或达218亿港元。

  中再保、华融相继在港招股并受到热烈追捧,也提振了已经在港上市的中资金融股。昨日,港股市场上银行、保险、券商等中资金融股全面上涨,并带动恒指和国指分别大涨2%和2.11%。

  10名基础投资者已认购华融逾六成新股

  华融昨日在港召开招股记者会,宣布将于今日起在香港公开招股,招股价将介于3.03至3.39港元,发行57.7亿股H股,集资174.8-195.5亿港元,其中95%为国际配售,5%在港公开发售。并计划于本月30日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该股还设置了“绿鞋”机制,必要时将行使超额配售权,额外再发行8.65亿股,相当于初步发行规模的15%,若得以行使,华融此次公开发行的集资净额最高可达218亿港元。华融表示,集资所得60%用于加强不良资产管理主业、30%用于金融服务业务、其余10%用作一般用途及营运资本。

  根据招股文件,华融已经引入十名基础投资者,包括巨宝投资、国网英大、前海人寿、杨受成、中融国信托、中国泛海国际、重庆渝富(香港)、中广核投资(香港)、嘉实资本、中原资本等,基础投资者承诺合计认购125.35亿港元的股份,相当于集资额的约64%。

  发布会上,对于基础投资者持股比例较大、定价较低,是否因为对市场缺乏信心的问题,华融资产副总裁柯卡生表示,前段时间尽管内地和香港两地股市动荡,但是华融资产还是有序地推进公司IPO进程,公司对于市场和IPO是充满信心的,而公司定价是基于自身的价值,不好跟其他同行做比较,公司有明晰的战略定位,均衡的业务板块,目前的定价是能够考虑到能够反映公司发展前景、市场反应以及资者的认可程度的。

  昨日中午华融还举行了投资者推介会,多名基础投资者到场捧场。其中已公告拟通过全资附属公司巨宝认购53.04亿港元华融H股的远洋地产甚至表示,此次是融资投资华融,因为看好投资回报。但其也坦言,华融拥有不同牌照及资源,可助远洋地产发展。

  中再保公开招股已超额认购近30倍

  于本周二启动招股程序的中国再保险集团(以下简称“中再保”),招股反应十分热烈,据消息人士透露,该股的公开发行部分在进行至第二日就已接获认购额超过百亿,昨日下午孖展(融资)认购截止前,认购额出现急剧上升的情况。据不完全统计,该股的孖展认购额已超过230亿港元,相当于超额认购近30倍。分析人士认为,这为中再保的定价赢得了空间。

  最多集资156亿港元的中再保在香港的公开招股已进行了3日,券商提供的融资盘认购通道已于昨日(15日)下午关闭,现金认购还将持续到16日中午。

  而为避免与中再保和华融撞车,原本传闻将于本周启动招股的中金,或要等到月底才启动上市程序。市场消息指,中金已初步开始向投资者询价,拟以1.2倍预测市净率(PB)发售,中金承销团正静观中再保及华融集资进展,最快于月底启动上市进程。

  中再保、华融相继在港招股并受到热烈追捧,也提振了已经在港上市的中资金融股。昨日,港股市场上银行、保险、券商等中资金融股全面上涨。中资银行股和中资保险股板块平均涨幅分别达1.8%和2.7%,中资券商股板块平均涨幅更是逼近3%。其中,招商银行H股、中国太平和中国银河分别领涨各自所在板块,涨幅分别达2.76%、5.66%和4.51%。与华融同为不良资产管理公司的中国信达昨日股价也上涨了0.97%。内地、香港两地金融股联袂上涨,带动恒指和国指分别大涨2%和2.1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