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港股 > 港股要闻 > 正文

字号:  

香港创业板次新股 暴涨暴跌惹监管部门关注

  • 发布时间:2015-10-15 07:06:28  来源:千龙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继汉能薄膜发电、数字王国、恩达集团控股等公司之后,股价做“过山车”的行情近日又在香港创业板上演,引发市场各界强烈关注。香港证监会、财经事务局等相关人士均表示,会密切留意市场极端行情,并检讨相关监管规则。

  近日,应力控股、丰展控股、泰邦集团等多只次新股连续多日领跌创业板,而上述股票在上市首日均无一例外地受到市场爆炒,股价一度飙升至超出配售价数倍至十几倍不等。如9月30日登陆港交所的建筑工程承包商丰展控股,配售价为0.3港元/股,上市首日股价一度飙升至5.6港元,高出配售价逾18倍,同一日股价又回落至1.15港元。投资者若是在5.6港元的位置追高买入,则一日便损失近八成。12日下午,该股更是出现断崖式暴跌,从开盘价2.3港元跌至0.49港元,单日跌幅高达76.67%。

  无独有偶,在香港提供结构工程工作、设计及建筑项目、建材产品买卖的次新股应力控股,配售价为0.3港元/股,上市首日股价被爆炒至6.65港元的高位,随后便持续暴跌,截至昨日收盘,该股股价收报0.71港元,若从前期高位计算,连续五个交易日已累计下跌60.21%。

  出现类似的行情的还有立基工程控股,该股于9月底挂牌上市,从配售价0.25港元一度飙升5857%至14.88港元,截至昨日收盘,该股从最高的14.88港元累计下跌92.8%。

  “近来港股市场上的创业板新股占新股比例较大,又同时出现暴涨暴跌的极端行情,引发强烈关注在所难免的。”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几只暴涨暴跌的创业板次新股存在几个共同的特点:一是大股东持股比例较大,一般都在60%-70%;二是都以配售形式在创业板上市,即非公开招股,其招股过程是否公开公平公正很容易引人怀疑,流动性较差,股价很容易受到操纵。此外,相对于内地创业板和香港主板,香港创业板上市相对容易,也导致有部分企业为了卖壳而上市,并非有真正的上市需求。

  这些暴涨暴跌的市场极端情况,也成为香港证监会、特区政府部门的重点关注对象。香港证监会主席唐家成日前表示,香港证监会对创业板的监管与主板没有差别,当发现异常个案时也会跟进情况。香港证监会有完善的审查机制,关注市场价格及运作的同时,遇到不正常情况也会及时密切跟进。唐家成表示,香港证监会一直有与港交所保持沟通,探讨上市机制是否适宜。

  在监管创业板上市公司卖壳一事上,唐家成强调,会对借壳上市的企业是否正常运作做进一步的观察与研究,若借壳上市的公司不符合上市标准,便不应该上市。对于同一问题,前香港证监会主席及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顾问梁定邦也表示,香港市场上“壳股”问题一直存在,但他认为现有的《上市规则》相当严格,港交所监管工作也做得不错,但不排除有“漏网之鱼”。梁定邦建议,新上市公司可在招股书上更为清楚地列出禁售期等条例,而监管机构则需要更加留意新股。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昨日也对相同问题做出回应。陈家强表示,近期有关注到市场担忧创业板股价的波动问题,也有与证监会讨论相关监管事宜。特区政府既会积极听取证监会意见,也欢迎证监会和港交所跟进、改善上市公司素质。

  “监管层在这个问题上诸多回应,既是高度关注也是在表态。”香港资深财经评论员黎伟成评论道。他指出,企业到创业板上市的最主要目的是为了集资发展业务,但是如果存在只为卖壳上市但没有实际业务的情况,上市申请就不应该获批。港交所、证监会等相关部门应该更加重视创业板的公司素质,并加强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方面的监管工作,进而保护市场及中小投资者。

新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七一二 43.81 9.99%
2 西菱动力 27.89 4.69%
3 德邦股份 22.51 4.46%
4 原尚股份 29.43 3.88%
5 明阳电路 43.20 3.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盈趣科技 81.13 -4.21%
2 华夏航空 37.65 -4.00%
3 润建通信 56.00 -3.16%
4 倍加洁 51.19 -2.88%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次新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傲农生物 19.98 10.02%
2 川恒股份 26.02 10.02%
3 惠威科技 31.19 10.02%
4 美格智能 35.04 10.02%
5 正海生物 45.16 10.0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英科医疗 68.08 -6.42%
2 永安行 64.05 -4.36%
3 盈趣科技 81.13 -4.21%
4 新天药业 48.48 -3.62%
5 三超新材 86.27 -3.4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