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港股 > 港股新股 > 正文

字号:  

IPO获批 中再赴港上市骤然提速

  • 发布时间:2015-09-22 07:2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崔启斌 陈婷婷  责任编辑:杨菲

  中国再保险集团(以下简称“中再”)赴港上市正在推进,近日IPO申请已获得香港证券交易所批准。有保险专家指出,国内惟一一家再保险公司通过股改上市融资,也变相推动国内再保险经营市场化,下一步将有更多的市场主体出现。

  中再曾于七年前就备战IPO,在股改完成后上市步伐明显加快。近日, 北京商报记者从中再内部证实,该集团曾于7月底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材料,时隔不到两个月,目前已获准通过,中再预计在接下来的四季度完成上市计划,融资规模有望达到20亿美元。在此之前,北京商报记者就曾了解到,中再希望最快在10月完成上市融资。

  上市申请材料明确表示,社保基金将持有中再集团H股,财政部及中央汇金将向社保基金划拨10%的内资股,等中再集团上市后,这部分内资股转换为H股。

  一位保险专家指出,一个国家再保险业务规模以及在海外市场的大小,表明国家真正承保风险的能力以及国际社会对风险管理能力的认可程度。而在国内,长期以来仅有中再一家再保险公司,并没有真正完全市场运作。随着成功上市,未来国内再保险业务将更加市场化。

  据了解,此前多家财险公司也经营一些再保险业务,然而市场规模较小。在国内保险市场逐渐放开之后,未来很有可能越来越多的再保险市场主体将出现。

  去年8月国务院发布的保险业新“国十条”就明确提出,“加快发展再保险市场,增加再保险市场主体,发展区域性再保险中心”。目前,多家再保险公司正在酝酿当中。

  今年4月,人保集团发布公告称,将联合旗下人保财险发起设立一家再保险公司;8月,泛海控股发布公告称,拟通过间接全资子公司联合新华联不动产、亿利资源集团、巨人投资等企业共同投资设立国内首家民营资本创办的亚太再保险公司。与此同时,8月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属海外投资平台中民国际,斥资22亿美元收购美国思诺保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