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港股 > 港股大势 > 正文

字号:  

油价前景暗淡 拖累香港能源股走低

  • 发布时间:2015-09-22 02:30: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枕河  责任编辑:杨菲

  尽管上周油价由于美元汇率走软等原因曾出现一定反弹,但多家机构认为,由于供过于求形势难改,油价可能只是得到暂时的喘息。从上周五美股和21日港股盘面来看,能源板块表现依旧低迷,恒生能源业指数大跌2.52%,表现远差于其它板块和港股大盘。

  港能源股受挫

  截至21日港股收盘,恒生能源业指数大跌2.52%,恒生原材料指数大跌2.3%,居于跌幅榜前两位,当日香港恒生指数收跌0.75%,恒生国企指数收跌1.29%。

  其中,恒生能源业指数的22只成分股中只有两只股票收涨,10只股票跌幅在2%以上,例如海隆控股收跌8.24%至1.67港元,中国海洋石油收跌3.46%至8.38港元。恒生原材料指数的22只成分股中只有三只股票收涨,9只股票跌幅在2%以上,例如玖龙纸业收跌7.42%至4.37港元,五矿资源收跌4.49%至1.7港元。此外,截至上周五美股收盘,美股能源股和中概光伏股也多数收跌。

  彭博分析师表示,不论对于美股还是港股市场,投资者比较关注可能的下行风险,这也将市场资金推向了高防御性、高股息的股票阵营。能源板块目前并未迎来根本利好消息,油价反弹也缺乏基本面支撑,很可能只是暂时现象。例如,美联储暂时没有加息可能会抑制美元涨势,但加息预期并未消散,只是时间略为延后。因此强美元这一大概率事件仍会施压油价。

  机构不看好油价反弹

  多家机构近期强调,油价走软的风险依然很大,特别是随着印尼预计将在12月份重新成为欧佩克成员国,该组织官方产量上限可能上调。高盛等国际投行加大看空油价前景,认为油价反弹难以持续。

  高盛甚至表示,油价跌至每桶20美元的风险正在上升。高盛分析师在最新报告中下调了2016年平均油价的预估,从每桶57美元下调至45美元。高盛指出,由于沙特、伊拉克和伊朗的“固执”增产,欧佩克还将在2016年生产出更多的石油。高盛认为,欧佩克无疑希望用低价来保住市场份额的战略还将让供求不平衡加剧。虽然印尼只在欧佩克中位列原油产量倒数第四的位置,但它的加入将使欧佩克原油产量在7月的数值上再增加3%,达到3300万桶。

  而欧佩克之外的国家,包括美国的页岩油公司对于更低油价的承受能力比预想的更好。原因是全球生产成本都在下降,而生产效率却在提高,其他的商品价格也在显著下降。这意味着,欧佩克之外国家的原油产量也在增加,距离供求关系重新平衡的愿景越来越远了。

  摩根士丹利虽然较高盛乐观,但其也预计,当前到2016年中期,原油市场仍供给过剩,油价将位于每桶45—50美元的低位。直到2016年四季度起,市场重新平衡,油价将逐步上扬。该机构分析师表示,过去25年里,原油市场的多数下跌浪,都是受需求因素影响。当前原油市场受供给推动而走低,更类似于1986年的下跌浪,这通常需要很长时间来化解。供给过剩导致的下跌浪,比需求疲软导致的下跌浪,要缓解得更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