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港股 > 港股公司 > 正文

字号:  

恒大集团豪掷百亿元 盛京银行“城头变幻大王旗”

  • 发布时间:2016-05-03 07:1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对于赴港上市不到一年半时间的盛京银行,恒大集团显示出了相对控股的决心。

  继从今年2月末起的几个交易日内,通过收购盛京银行5.77亿股H股,从而坐上该行第一大股东之位后,恒大再次加大收购力度:其于日前豪掷百亿元巨资继续收购该行逾10亿股内资股,将其持有盛京银行股份比例激增至27.24%,逼近相对控股位置,大股东地位得以坐实。

  在恒大集团对盛京银行逐渐加码的同时,记者注意到,曾参与该行公开发行的周大福却已于近期减持半数持股。如果说恒大狂揽盛京银行股权是其构建金融版图的重要一环的话,那么作为盛京银行H股上市基石投资者周大福的逢高减持则也是让其收获颇丰。

  恒大再出大手笔

  狂揽盛京银行10亿股份

  今年2月24日至3月3日期间,恒大集团在港股二级市场及市场外大宗交易方式以69.29亿港元的代价,累计收购5.77亿股盛京银行H股,其持有盛京银行总股本比例达到9.96%,并由此超过了沈阳恒信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成为盛京银行的新晋第一大股东。而在取得该行第一大股东之位后,恒大方面并没有止步不前,反而在一个多月后实施了金额更为巨大的收购计划,而此次收购的股权由H股变为了盛京银行的内资股。

  恒大地产于4月28日发布公告称,其通过全资附属公司斥资100.168亿元已收购盛京银行10.0168亿股内资股,收购价格为每股10元。加上此前持有盛京银行5.771805亿股H股,恒大总计持有盛京银行约27.24%的股份。对于这次百亿元的收购股份行动,恒大方面表示,因盛京银行主要运营及财务指标持续表现优异,财务稳健、盈利能力强,收购事项对本公司而言为一项合理的投资。

  除了这些因素外,盛京银行刚刚取得的消费金融牌照,显然对恒大也是吸引力十足。今年1月上旬,盛京银行获得银监会批准筹建“盛银消费金融公司”。最新数据显示,目前银监会在全国一共只发放了15块消费金融公司牌照,该牌照可谓含金量十足,而对于这点,恒大在认购公告中也特别进行了提及。对于恒大方面的增持,盛京银行发布公告进行了确认,并表示其增持该行股权一事表明其对盛京银行投资价值的认同,也表明其对该行发展前景满怀信心。

  据了解,恒大是通过与盛京银行的5名内资股东签订协议从而收购10亿股股权的,具体分别为:从西藏金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收购上海嘉湾所持的盛京银行2.06亿股,从西藏梵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收购上海星嘉所持的盛京银行2.3亿股,从北京兆嘉集团收购的3亿股,从上海国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收购的1.1568亿股以及沈阳同联集团有限公司收购1.5亿股盛京银行内资股。其中,北京兆泰为盛京银行第五大内资股股东,沈阳同联集团为该行第十大内资股股东。

  资料显示,盛京银行前身是沈阳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7年,2007年更名为盛京银行,总部位于沈阳,是东北地区成立最早的城商行。截至2015年年末,盛京银行总资产77016.29亿元,增幅为39.4%;2015年营业收入141.84亿元,同比增长26.6%,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62.11亿元,同比增长14.9%;2015年末不良贷款率为0.42%,远低于银行业平均水平。

  基石投资者抛半数持股

  获两亿元浮盈

  就在恒大集团狂热“吸货”盛京银行股权的同时,该行另一家股东周大福却在悄然将所持该行的半数股权进行了减持。

  查阅香港联交所披露信息发现,上月18日,香港富商郑裕彤家族企业所属的周大福代理人有限公司在场外减持盛京银行5000万股H股股份,套现金额约5.74亿港元。而周大福代理人恰恰是盛京银行2014年年末底H股IPO时的基础投资者之一,其在彼时认购盛京银行约1.03亿股H股,认购价格为每股7.56港元。经过减持后,周大福代理人对盛京银行的持股比例由此前的6.66%降至3.41%。

  这笔交易可谓高位出手,由此也让周大福代理人收获不少,其减持价格为每股11.48港元,远高于当初7.56港元认购价格,减持5000万股H股也让其浮盈近两亿港元。而截至上周五收盘,盛京银行股价已回落至每股10.58港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