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港股 > 港股公司 > 正文

字号:  

联想集团再次调整组织架构 2000年以来8次重组

  • 发布时间:2016-04-06 08:33:08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日前发表内部信,宣布对组织架构进行重大调整。在这封内部信件中,杨元庆表示,联想的业务将被重新组合成联想创投集团、移动业务集团、个人电脑与智能设备集团及数据中心业务集团。新的架构将在4月1号正式亮相。

  根据调整规划,联想的云服务业务被更名为“联想创投集团(LCIG)”。此前,联想云旗下业务包括乐基金、个人云、企业云、智能云。有观点认为,这样的调整或许预示着联想在投资模式上的转变。

  在架构调整中,联想把原来隶属于PC业务集团下的企业级服务独立出来,成立数据中心业务集团,突出了企业级业务的重要性。

  PC仍然是联想盈利的核心业务。在全球PC市场呈现放缓趋势的情况下,联想PC业务仍然创造了21.4%的全球市场份额记录。联想的这一次调整,将平板业务和虚拟现实业务归入PC业务当中,成立了个人电脑与智能设备业务集团。

  联想进行内部重组,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有媒体经过梳理后发现,2000年以来,联想已经8次进行内部重组,最近的一次重组,就发生在去年。多次的架构调整虽然可以让企业紧贴市场,但是难免也让人怀疑,联想的战略定位是否有些模糊。从这次联想的组织架构调整中,我们可以看到哪些趋势?北京3G产业联盟副理事长项立刚作出了分析评论。

  经济之声:根据杨元庆最近发布的这份内部信件,联想目前的4大业务集团都会涉及结构调整。数据中心业务独立出来,平板业务和虚拟现实业务被划归到PC业务部门。从这种调整中,我们可以看到联想未来发展的哪些思路?

  项立刚: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出来,到目前为止PC业务还是联想一个很赚钱的业务,同时也是业绩非常好的业务,它把VR等业务划进来,表明联想是要在VR这个新的领域定义的时候,把PC和VR整合起来。所以,联想未来在VR智能设备上的发展方向,可能会走出一条不同于传统手机厂商的路,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探索。

  经济之声:联想近些年来多有一些大手笔的收购,从IBM的PC部门,到x86的服务器,然后还有Moto的手机业务。但是这些业务收购之后,联想在相关领域似乎也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增长。对于联想这几年的发展策略,您如何评价?

  项立刚:我觉得不同的收购有不同的看法,比如说它的PC部门,应该说收购还是很成功的,现在联想电脑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品牌,它的市场占有率非常好,而且收购IBM的品牌,对于它的增长是有帮助的。至于对x86服务器的收购,是要在服务器领域找到机会。而手机业务的收购到现在时间也比较短,没有产生效益。从这个角度来说,不同的收购有不同的情况,手机部门收购目前为止没有产生效益,不代表以后不产生效益,可能它需要有一定的时间进行整合,才能把力量显现出来。

  关于这个话题,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 、企业管理和投融资咨询专家况杰也作出了分析评论。

  经济之声:一家企业调整组织架构,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顺应市场,企业架构的调整如果到位,将会给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然而,像联想这样频繁调整结构的,就让人觉得有点摸不着头脑。从2001年开始,联想已经进行了8次架构调整,也就是说2年就调整一次。这个频率是不是有点高?

  况杰:确实是这样。一个公司要达到稳定期,组织架构的调整不应该太频繁。一般来说,组织架构调整有两种原因是很主要的,一个是瘦身、一个是创新。我们看到联想从去年以来由于业绩的表现比较低迷,所以这可能也是一种被迫的调整,当然也是一种主动的迎接创新。

  经济之声:频繁调整企业架构,是否会起到反作用?

  况杰:现在来看应该是不会。我们看到联想2015到2016年的财报,Q2亏损7亿多美元,第三财季盈利三亿美元。目前这个财年的年报还没有出来,现在看也不会特别的理想,所以能不能有真正好的作用,还是要拭目以待。

  经济之声:对于联想来说,要想保持企业发展的可持续性,就需要跟上目前的潮流。比方说平板电脑、虚拟现实等等。我们看到联想现在是把这两块业务从移动部门挪到了PC部门,感觉依然还是没有把这一块业务当作一个重点发展的领域。对于这种调整,是否有利于联想未来发展?

  况杰:联想现在四大集团调整,包括PC和智能服务集团、移动业务、大数据、创投。移动业务和PC业务基本上还都是以硬件为主,这两个业务分成两个集团,但是没有把VR虚拟现实等一些业务单独独立,可见联想这次调整应该说创新不够。对比一下,谷歌去年也进行了业务调整,它把一些创新业务剥离出来,搞了一个Alphabet的集团,包括研究抗衰老的生物技术、无人驾驶汽车、无人机等等,都是和它现有业务差的很多的创新业务。联想这次组织架构调整应该说对创新重视的还是不够。

  经济之声:从目前来看,PC业务基本已经到天花板,联想虽然在这个领域占有重要的地位,但是随着整个领域的发展停滞,联想未来也必然面临着转型的问题。如何寻找未来的转型方向才是比较好的选择?

  况杰:PC业务肯定是基本上到底了,手机业务恐怕它想有大发展的可能性也很小。现在一个是在企业级业务方面,联想相对还薄弱一点,需要加强,再有就是类似于云计算、云服务、虚拟现实等一些其他的创新业务,甚至在传统的IT业务之外,它也许会找到一些更好的创新点。在这些方面,联想还没有投入太大的力量,它基本上还是把自己定义为一个纯粹的硬件公司,实际上联想现在应该要更大的扩展这些新的创新领域。

重组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蓝英装备 10.95 10.05%
3 西部黄金 21.48 9.98%
4 中航沈飞 37.41 8.50%
5 越秀金控 10.83 6.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和科达 19.24 -4.71%
2 领益智造 7.21 -4.50%
3 韵达股份 47.84 -4.32%
4 中环装备 14.12 -3.81%
5 富控互动 10.10 -2.9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