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港股 > 港股要闻 > 正文

字号:  

内资行港股上市遇冷 发行价、成交价均“贴地飞行”

  • 发布时间:2016-04-05 07: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对于欲在H股上市的银行来说,这是一个好的时节,也是不好的时节。从去年年末至今,短短四个月时间,包括城商行、股份制银行在内的5家银行先后在香港联交所实现了IPO。显然,相较于A股市场,内地银行在港股市场完成上市计划确实相对容易。

  而美中不足的则是,这些银行股在港上市的吸引力呈现出下降趋势,最近这5家银行不但全部以接近或直接以发行价下限认购,更是屡屡出现发行认购不足的情况。上周刚刚上市的浙商银行及天津银行当天就在盘中出现“破发”。

  业内人士指出,内地银行股在港上市面临认购不佳及股价低迷的情况,一方面可能是内地银行集中上市太过频繁有关,一方面也反映出是港股投资者对于这些银行股经营能力、核心竞争力及行业前景的担心。

  浙商银行、天津银行

  股价迅速破发

  从去年12月份至今,各家银行在香港市场IPO可谓如鱼得水,显得异常活跃。陆续有包括青岛银行、锦州银行、郑州银行、浙商银行以及天津银行在内的5家银行先后在H股实现IPO,这其中既有上市主力的城商行,也有多年未有IPO新面孔的股份制银行。然而尽管各家银行能够通过港股实现登陆资本市场的夙愿,但也要面对股价上市后的低迷表现。

  已赴港上市的城商行大多长期陷于破发甚至破净泥潭,而上月30日刚刚上市的浙商银行、天津银行也不例外。虽然两家银行在上市当日收盘价均与发行价持平,但在盘中还是一度跌破发行价。而在次日收盘即双双出现破发,浙商银行报收3.93港元,较该行发行价跌0.03港元;天津银行报收7.38港元,较该行发行价下跌0.01港元。

  发行价均接近下限

  超额认购盛况不再

  两家银行上市表现欠佳,其实这在近期内地银行股招股时就已显现。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四个月以来发行的5只银行股,发行价均贴近招股价下限,其中郑州银行、青岛银行更是直接以所设定的招股区间下线发行。其实近期H股上市的银行股估值已经非常保守,却仍难以得到投资者追捧。

  而认购情况不佳,这在以前在港上市银行中并不多见。两年前当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在港发行时认购情况一度很是火爆。盛京银行H股发行时获得了高达7.81倍的超额认购,徽商银行受热捧的程度更高,该行超额认购高达9.79倍,然而这一盛况从2015年年末的内地银行发行时已是不再,从去年年末上市的三家城商行情况来看,除郑州银行勉强获得0.19倍的轻微超额认购外,锦州银行公开发售部分只获得4%的认购,青岛银行也出现认购不足的情况。

  转到2016年,这一情况仍未得到改善。刚刚赴港上市的浙商银行和天津银行在港公开发售部分的认购都未足额。浙商银行的香港公开发售部分共获认购9255.3万股,约占全球发售项下初步可供认购发售股份总数的2.80%,约占香港公开发售的56%;根据香港公开发售初步提呈发售的未获认购发售股份已重新分配至国际发售。

  而天津银行的香港公开发售部分共获认购579.2万股,仅占香港公开发售的7.76%。这两家银行最终都靠着高比例的基石投资者才确保顺利上市。根据招股书显示,浙商银行此次共有5个基石投资者,总计认购比例占发行股份的57.61%;而天津银行的基石投资者则多达7个,认购股份数量占发行股份的51.51%。

  业内人士指出,两年前盛京银行、徽商银行上市时,香港市场已7年没有一只地方银行股上市,物以稀为贵,所以这批银行发行时受到了追捧,而随着银行股上市过于密集,投资者认购热情有所降低。更为重要的是,银行盈利水平承压,以及资产质量不佳,都造成了境外投资者对于内地银行股信心不足,并直接导致投资热情下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