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港股 > 港股公司 > 正文

字号:  

两中资行在港IPO遇冷 基石投资者认购近六成

  • 发布时间:2016-03-30 09:22:5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苏杭

  中资行在港上市再掀浪潮,却继续遇冷。

  浙商银行和天津银行昨日公布其首次公开发行(IPO)中签结果。两家银行在港发售都未获足额认购。其中,天津银行在港发售股份仅7.76%获认购,浙商银行在港发售股份则有56.09%获认购。

  公开发售遇冷

  浙商银行和天津银行将于今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但IPO时未受投资者追捧。

  事实上,这两家银行和A股上市银行相比并不差。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浙商银行总资产超过1万亿,较去年年底增长49.9%;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75.4亿元和56.4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40.4%和26.8%;天津银行2015年全年营业收入100.9亿元,同比增长12.93%,盈利49.16亿元,同比增长11.30%。

  根据公告,浙商银行和天津银行在港发售股份分别仅56.09%和7.76%获认购,两者最终发售价也都逼近定价区间下限。其中,浙商银行招股价区间为每股3.92港元到4.12港元,最终每股定价为3.96港元;天津银行招股价区间为每股7.37港元到9.58港元,最终每股定价为7.39港元。

  “内地银行急需补充资本金、满足相应资本充足率的监管要求,但目前A股IPO短期内难以满足它们的需求,发债又要背负较沉重的利息压力,因此发行H股适度补充资本金是一个权宜之计。”华东一家上市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但由于内地经济持续疲软、不良率有上升势头,因此,投资者对于内地银行股票的需求明显降低,导致配发结果不如预期。”

  基石投资者高比例认购

  值得注意的是,浙商银行和天津银行都获得基石投资者的高比例认购。

  浙商银行引入5名基石投资者,合计认购19.04亿股,占全球发行股数的57.7%。其中,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认购股数最多,为10亿股;兖煤国际认购4亿股;阿里巴巴集团关联公司蚂蚁金服旗下“Alipay(Hong Kong)Investment”认购5882万股(占全球发售完成后已发行股本0.34%)。

  天津银行共引入7位基石投资者,合计认购5.87亿股,认购比例占发行股份的59.01%。这7位基石投资者分别是Fortune Eris、华达、天物、天房、瑞蚨祥、泰达和汇鼎控股。截至发售日期,该行未获得香港本地券商认购。

  去年,中资金融机构港交所上市,基石投资者高比例认购成普遍现象。

  “公开认购比例不足,得靠高比例基石投资者才能保证顺利上市。”华东一家上市券商银行业分析师表示,港交所基石投资者的限售期多为半年,这意味着,这两家银行股价在9月底就可能面临较大的基石投资者抛售压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