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港股 > 港股公司 > 正文

字号:  

恒鼎实业确认违约 放款人将延长贷款

  • 发布时间:2015-11-06 02:31:14  来源:新京报  作者:赵毅波  责任编辑:杨菲

  在香港上市的恒鼎实业11月4日晚发布公告称无法偿还近两亿美元的公司债,标志着这家四川最大的民营煤炭企业正式步入违约状态。但最新公告同时显示,公司在国内的放款人有意延长贷款,公司财务压力得以缓解。

  公司账面流动性接近枯竭

  根据公告,票据于2015年11月4日届满,但公司未能及时偿还约1.9亿美元的应付总额,其中包括本金1.8亿美元和应付利息790万美元。

  公开信息显示,在香港上市的恒鼎实业2000年5月在四川攀枝花成立,目前是四川最大的民营煤炭集团。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资产负债率为62.36%,但资产以固定资产等流动性较差的资产为主,而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为1.18亿元,账面流动性接近枯竭。

  上海煤炭交易网煤炭资讯部经理翟小婷对记者表示,近年来炼焦煤行业产能过剩,宏观经济运行弱势,钢企焦化厂需求低迷,引发煤炭价格连连下跌,底部难寻。未来如果经济难有刺激和上涨,钢铁,煤炭等大宗则均难有起色。恒鼎自然也难逃行业低迷带来的巨大资金周转压力,前期贷出的巨大款项目前无法兑现将对这个公司产生巨大影响。

  据广发证券统计,前3季度31家A股煤炭上市公司中,亏损公司为14家,亏损面为45%;平均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82.4亿元和11.5亿元,较2014年同期降幅平均分别为3.5%和40.9%。

  分析称此次事件或致煤企信用风险升高

  新京报记者梳理公司历次公告发现,恒鼎实业当前主要面临两大问题,除了上述债券违约之外,截至2015年6月底,公司尚有贷款协议下的银行贷款余额约60亿元,其中原本于6月到期的2.9亿人民币贷款已出现违约。

  分析人士称,在确认发生债券违约之后,银行将有权要求即时偿付剩余贷款余额,因此公司可能面临银行债务加速到期的压力。

  不过,4日晚的公告同时显示,公司在11月2日获得贷款放款人的书面通知,确认放款人有意重续及延长贷款,目前并无意就贷款采取强制行动。

  而在债券违约问题上,恒鼎实业正试图通过债务重组解决问题。公告称,要求票据持有人组成委员会,以便本公司与持有人就票据的可能重组安排展开对话。

  “本次危机还是有缓解余地的,不应该对公司过度失望,毕竟行业大环境如此,放款人和债权人也都能理解。而且,从过往案例来看,在公司已经违约的情况下,放款人大多时候会选择让步的,不然也没别的办法。”翟小婷称。

  中债资信表示,未来短期内煤炭行业仍将继续低位运行,煤炭行业整体信用风险加大,此次恒鼎实业的违约或致煤炭企业的信用风险溢价进一步提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