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港股 > 港股大势 > 正文

字号:  

经济数据支撑港股回暖

  • 发布时间:2015-11-06 01:31: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黄莹颖  责任编辑:杨菲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港股反弹明显,多项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正在筑底。经济数据的好转,显然利于港股市场企稳回暖。不过,亦有机构提示,目前的反弹幅度或已到位,反弹蜜月期或接近尾声。

  经济筑底迹象明显

  近期,多项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正在筑底。高盛高华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宋宇指出,9月份工业增加值较8月份环比改善,10月份环比增速将保持稳健,因为增长的短期拖累因素已经消退,而且政策放松或许已经开始提振经济。统计局本周早先公布的制造业PMI显示10月份较9月份持平,但财新制造业PMI较9月份强劲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商务部和农业部的高频数据显示,10月份的季调后食品价格走低。宋宇认为,这从宏观经济角度来看是一个重要转变,因为通胀率降低应能为决策层放松政策预留更多空间。预计10月份CPI同比增幅将从9月份的1.6%降至1.3%,隐含的季调后环比折年增幅为-0.6%,高于9月份的-4.0%。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指出,通缩对经济投资和消费有负面影响,去年开始的6次利率下降并未降低企业资金使用成本,央行应继续实行宽松货币政策,而不应该太过忧虑企业因货币宽松扩大产能,不必太担心造成通胀风险。短期内货币政策应该继续放松,放松对增长的作用可能比较有限,因为已经出现产能过剩,放松以后也不会高度增加负债,但更宽松的货币条件有利于降低企业的债务负担。虽然有僵尸企业要淘汰,但是不能把过多企业都拖下水。

  反弹蜜月或近尾声

  经济数据的好转,显然利于港股市场的企稳回暖。兴业证券近日的报告指出,中国稳增长政策进入了“买预期、卖事实”的阶段。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大力度的货币政策以及刚刚闭幕的五中全会使得市场进入短期预期兑现阶段。政策利多已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在10月的反弹中。

  对于港股后市,申银万国(香港)指出,港股可望进一步反弹,主要是经济回暖。内地股市价量齐升,或是市场看好“十三五”规划内容及憧憬人民币加入SDR。外围因素方面,市场逐渐消化美国加息预期,加上欧央行量宽憧憬,新兴市场股汇、欧洲股均见上升,反映外围偏暖,利好港股。

  不过,兴业证券同时指出,港股反弹最主要的驱动因素是美元阶段性调整和海外对中国经济刺激的预期,表现在能源股反弹居前和国指跑赢恒指和红筹指数,但反弹蜜月期或已接近尾声。此外,兴业证券认为,美联储货币政策的预期作为最核心的变量有预期差风险。由于此次美联储引入前瞻指引机制,若美联储按计划在12月加息,将会在未来一个月释放更强的信号,使近十年来的首次升息决定被市场充分预期,以免引发市场“消化不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