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港股 > 港股公司 > 正文

字号:  

控股股东高溢价私有化 物美商业股价一日暴涨68%

  • 发布时间:2015-10-23 00:30: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玉洁  责任编辑:杨菲

  受物美商业控股股东高溢价回购股份私有化的提振,在港交所挂牌的物美商业(01025.HK)10月22日开盘后股价即开始直线拉升,股价一度飙涨超过80%,最终报收于5.5港元,涨幅达68.20%,成交量4735.273万股,成交额2.645亿港元。

  分析人士认为,传统卖场面临业绩压力和公司估值较低是物美商业此次退市的主要原因。随着物美商业退市,后续是否会谋求在A股上市引人关注。目前物美商业控股股东物美控股是A股新华百货的控股股东,而新华百货目前由于筹划重大事项处于停牌。

  经营估值双压力缠身

  10月20日,处于停牌之中的物美商业发布公告,董事会接获公司控股股东物美控股发出的通知,物美商业将实现私有化,从港交所正式退市。按现金要约价每股6.22港元,以要约涉及的H股总数5.35亿股H股计算,H股要约的最高价值约为33.29亿港元;按要约价每股内资股人民币5.07元,涉及的内资股总数4383万股内资股计算,内资股要约最高价值约为人民币2.22亿元。

  物美商业停牌前报收于3.27港元,总市值仅为17.55亿港元。因此现金要约收购价溢价率超过了90%。

  退市原因方面,物美商业表示,公司主要业务为在中国经营大型超市和便利超市。近年来,该集团的盈利状况一直受到日益上涨的人工及租金成本,以及源自线上及线下运营商竞争的不利影响。物美控股认为集团的盈利状况将继续面临现行市况疲软所带来的下行压力。但另一方面,行业整体面临整合机会,集团需采取果断措施,不断巩固市场地位,借以能迅速有效地应对及可持续性地克服外部环境的挑战。但新的扩张和并购将带来成本上涨和盈利摊薄,利润较大规模的收购兼并举动在相对较长时期内确实可能大幅削减每股盈利状况,在采用股权融资的情况尤甚。然而,公司业务仍需通过扩大规模而产生协同效应及权衡集团盈利性和发展规模。

  物美商业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11%;净利润同比下降20%。公司在半年报中指出,公司盈利状况将继续面临现行市况疲软所带来的下行压力,经济增长放缓及中国零售额下跌是预期经营环境仍将严峻的部分原因。

  此外,物美商业目前的估值(16.7倍市盈率)较A股对标公司永辉超市(16.7倍市盈率)低出不少。业绩与估值的双向压力或是物美商业私有化退市的主要原因。

  是否回归A股引关注

  若物美商业顺利实现私有化退市,后续是否会登陆A股成为关注的焦点。目前物美商业控股股东持有新华百货30.97%的股权,是新华百货的控股股东。此前市场有猜测,物美控股强调将继续通过扩张和并购进行行业内整合。那么行业估值更高和融资能力更强的A股市场或许是其最好的资本市场平台。物美控股后续是否会通过将资产注入到新华百货中,从而实现借壳上市,引发了外界的关注。

  目前新华百货由于筹划重大事项处于停牌,后续动向引人关注。此外,新华百货的两大股东物美控股与私募大佬崔军的宝银系正陷入公司控制权的争夺。今年以来,宝银系上海宝银和上海兆赢先后6次举牌新华百货,其持股比例已达30%,与物美控股持股比例差距小于1%。若物美商业资产注入新华百货,物美控股股东控股地位将得到巩固,不过重大资产重组需要2/3股东同意通过,作为第二大股东的崔军会否会通过,目前还都是未知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