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港股 > 港股公司 > 正文

字号:  

物美商业溢价90%私有化 或是回归A股谋扩张

  • 发布时间:2015-10-22 10:03:16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内地商业巨头物美集团正筹划将其在香港的上市平台物美商业进行私有化。物美商业昨日披露收到控股股东物美控股的通知,物美控股及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物美香港拟根据收购守则,就H股及内资股进行自愿有条件要约,倘落实,此举将导致公司退市。公告称,私有化的目的是为了更有效地进行较大规模的并购扩张活动。而市场推测其资产可能注入同属物美控股旗下的新华百货,完成港股资产的A股化,新华百货此前遭到上海宝银的6次举牌,目前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中。

  高溢价私有化

  据披露,物美控股为此次要约提供的价格为每股H股现金6.22港元,每股内资股为现金人民币5.07元。有券商发布报告称,这是一个相当有吸引力的价格。据公开信息,物美商业在此次停牌前的股价为3.27港元,要约价较现行股价有90%的溢价,给了中小投资者较好的退出机会。另外,截至今年6月底物美商业每股净资产为3.13元人民币,要约价较净资产也有约62%的溢价空间。

  物美控股目前持有物美商业约55.03%的股份,以披露的要约价格计算,如果完成全部要约,物美控股和物美香港合计需要向其他股东支付约33.28亿港元和2.22亿元人民币。

  对于私有化的原因,物美控股直言是为了更有效地进行大规模的收购兼并等整合行动,使得公司有较多的灵活性及时做出投资决定,同时对股东投资回报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

  公告称,集团的主要业务为在中国经营大型超市和便利超市,近年来,集团的盈利状况一直受到日益上涨的人工及租金成本及源自线上及线下运营商的竞争的不利影响。今年上半年,尽管集团的营业额上升了约11.4%,但股东应占盈利较2014年上半年相比下降了约19.5%。物美控股认为集团的盈利状况将继续面临现行市况疲软所带来的下行压力。但另一方面,行业整体面临整合机会,集团需采取果断措施,不断巩固市场地位,借以能迅速有效地应对及可持续性地克服外部环境的挑战。

  公司表示,新的扩张和并购将带来成本上涨和盈利摊薄,在市场整体增长放缓的情况下,投资回收期势必延长,作为一家公众公司,投资者对投资回报有不同要求,促使公司更加慎重地对待扩张机会。利润较大规模的收购兼并举动,虽然具有战略意义,但在相对较长时期内确实可能大幅削减每股盈利状况,在采用股权融资的情况尤甚。然而,公司业务仍需通过扩大规模而产生协同效应及权衡集团盈利性和发展规模。

  有望回归A股

  在一位曾长期跟踪物美商业的券商研究员看来,物美从香港退市的最主要原因应该是对股价不满意,其停牌前的股价为3.27港元,低于其每股净资产的价格,长期的低价以及流动性的缺失,公司几乎没有好的再融资机会,在和同业公司对比之后,这些公司都有强烈的回归A股的愿望。事实上,此前同为零售业的茂业控股已经开启一条回归通道,即将旗下部分主力店资产注入成商集团

  另一方面,国内零售业的巨头都在快速扩张,也给了物美集团极大的压力。以同业公司永辉超市为例,这家公司虽然2010年才上市,但已经进行了多轮再融资,并拟引进牛奶国际和京东等实力派战略股东,借助再融资,永辉超市还成为中百集团和联华超市的第二大股东,完成行业整合的初步战略布局。而回看物美,尽管早在1994年率先在国内引进超市这种零售业态,且早在2003年即在香港完成上市,但近年来的发展并不尽如人意。而加快并购也一直是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的发展理念。

  物美商业私有化的消息披露后,有市场人士推测其与正在停牌的新华百货有关,并预计物美商业的资产最终将注入新华百货,但本报记者未能就该推测获得证实。回查公开信息,新华百货和物美商业均属于物美集团旗下且都属于零售行业,今年以来,上海宝银和上海兆赢先后6次举牌新华百货,其持股比例已经达到30%,与物美控股30.93%的持股比例仅相差1个百分点,在上海宝银等第6次举牌后,新华百货宣布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目前尚未披露具体的事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