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控股股东变更催升股价

  • 发布时间:2015-06-06 00:56: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金牛操盘

  □金百临咨询 秦洪

  虽然近期A股市场高位宽幅震荡,但是本轮牛市行情的逻辑尚未出现根本性变化,不仅仅是货币宽松预期仍在,而且并购等资产重组行为持续火爆,尤其是近期出现了一系列的控股股东变更的信息,这可能意味着上市公司的资产重组行为有望向纵深发展,提振A股市场投资者的持股底气。所以,追寻控股股东变更的个股,相当于把握住了A股市场牛市行情演绎的主脉络。

  目前,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变更主要有两大路线。

  一是通过定向增发,引进新的实力股东。例如,闽福发日前公告称,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有条件通过,公司主要业务板块变更为:电子蓝军(射频仿真等)、电磁防护(包括防电子攻击装备和电磁防护工程等)、军用通信(包括战术互联网等)、发电机组等四大部分,公司控股股东由新疆国力民生变更为航天科工,成为A股市场唯一的电子战平台。类似个股还有*ST路翔等。

  二是协议收购,主要是指上市公司原控股股东出售股票,达到转让控股权、退出上市公司的目的,尤其是那些经营困难,原控股股东束手无策,只能拱手相让控股权,以便让上市公司引进新的实力股东,助力上市公司产业转型。例如,德棉股份持续亏损之后,原控股股东山东德棉集团将持有的股权转让给浙江第五季实业,从而使得浙江第五季实业公司成为德棉股份的新控股股东,随之更名为凯瑞德,从而拉开了产业转型的序幕。

  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的金融意识迅速觉醒,从而使得上市公司的控股权变更出现新路线、新特征。例如,前些年的控股股东变更一般是由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变更为民营资本控股上市公司,也就是所谓的“国退民进”。但近年来出现了国退民进与民退国进并存的态势。例如,前文提及的闽福发,东方锆业也由民营控股股东变成了中国核工业集团控股,如此的信息意味着上市公司的控股权变更出现积极意义,赋予上市公司资产重组新的内涵,成为上市公司股价上涨的动力源泉。

  控股股东的变更对上市公司股价的刺激作用显著。

  一方面,因为控股股东变更之后,上市公司的平台价值更为显著。例如,东方锆业的控股股东变更为中国核工业集团之后,通过一系列产业整合,已成为国内外拥有全产业链产品的高端生产企业,是国内锆行业中技术领先、规模居前,最具核心竞争力和综合竞争力的知名企业,更是全球锆产品品种最齐全的制造商之一。所以,在近期借助于中国核电的IPO东风,该股股价持续涨升。

  另一方面,因为控股股东的变更,整合新控股股东的业务资产的预期也随之强烈起来。例如,西安民生在前期控股股东变更为海航商业控股有限公司之后,日前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控股股东海航商业持有的兴正元购物中心67.59%股权和兴正元地产持有的骡马市步行街房产。受此影响,公司股价一度持续大涨。看来,控股股东的变更已成为资产重组的先声,或者说是资产重组的概率大增。在此背景下,公司的估值坐标自然随之切换,估值重心随之上移。

  控股股东变更将成为A股市场新的选股思路。其中,控股股东变更新路线、新特征的概念股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尤其是变更为实力雄厚的国有控股股东的相关品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