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港股 > 港股要闻 > 正文

字号:  

港交所计划建立“伦港通”

  • 发布时间:2015-10-23 00:30: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杨博  责任编辑:杨菲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集团日前宣布计划建立筹划“伦港通”,连接伦敦和香港大宗商品市场。港交所旗下全资附属子公司香港期货交易所有限公司(期交所)、香港期货结算有限公司、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及伦敦金属交易结算所(LME Clear)已于21日签署合作备忘录,计划在期交所与LME之间建立交易通,以及在期货结算公司与伦敦金属交易结算所之间建立结算通。

  据港交所介绍,在“伦港通”机制建成、取得所需监管批准及相关规则修订完成后,投资者可以通过香港期交所进行LME产品的交易和结算。LME是全球最大的基础金属交易所,交易铜、铝、锌、铅、镍、锡等11种工业基础金属的期货和期权合约,其价格是全球有色金属市场的主要参考价格。2012年LME被港交所集团收购。

  港交所称,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大宗商品进口国,实体经济中的企业需要通过金融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此外,中国内地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将会为商品市场带来巨大的商机。“一带一路”沿线涉及60多个国家,预计未来十年沿线相关国家与中国贸易额将达2.5万亿美元,其中相当比例将是大宗商品资源,发展潜力巨大。对中国内地而言,如何有效管理商品价格波动所带来的风险亦将直接影响到“一带一路”大战略下的许多具体项目的顺利推进。“伦港通”机制的建立将大大降低中国企业管理金属价格风险的成本和门槛,也将进一步便利中国企业和投资者有效管理风险和进行全球化多元资产配置,并为中国投资者提供更加多元化的海外投资机遇。

  对于伦港通机制将于何时落实,港交所表示该机制中的交易通及结算通的实施须待取得香港、英国及欧盟的监管批准方可落实。目前各方尚无签署任何正式协议,期交所、期货结算公司、LME与LME Clear将与有关监管机构商讨涉及的产品类别、操作模式、系统要求及其他相关事宜,并于适当时候向市场参与者提供最新消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