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港股 > 港股公司 > 正文

字号:  

复星国际上半年净利同比增97%

  • 发布时间:2015-09-01 02:30: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戴小河  责任编辑:杨菲

  在港交所挂牌的复星国际有限公司(00656.HK)8月31日公布的2015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复星国际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利润为人民币36.17亿元,同比上升97.2%。

  在同日举行的复星国际业绩发布会上,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表示,从价值投资的角度,现在市场悲观的时候已经过去,无论是A股还是港股,都有不少值得买入的投资标的,集团亦有计划对股票进行回购。

  打造金融+健康快乐板块

  2015年上半年,复星国际的保险可投资资产达到人民币1427.45亿元,较2014年末大幅增加人民币359.60亿元;复星国际保险板块的总投资收益率已由2014年上半年的2.7%增长至2015年上半年的4.0%,2015年上半年保险板块的权益前ROE已达12.8%。

  在保险板块净利润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复星国际也实现了可投资资产币种的多元化。目前,复星国际可投资资产中欧元的比重达到45.2%,其次是美元34.8%,人民币占比在10.1%。复星集团CEO梁信军表示,多元化的币种配置可以大大增强公司抵抗汇率波动影响的能力,这一点在当前汇率波动较大的环境下显得愈发重要。

  除保险业务之外,2015年初复星国际确立了聚焦健康快乐产业的战略,并连同其管理的基金快速在这两个领域的全球生态圈形成布局。上半年,复星国际完成了对全球高端旅游连锁品牌Club Med和葡萄牙高端医疗服务集团ESS的并表,进一步扩大了其在健康与快乐领域的版图。

  数据显示,上半年复星国际金融与健康快乐板块的总资产占集团总资产比重达到65.1%,数额达到人民币2,300.33亿元,同比增长21.45%。该板块的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更是同比大幅增长8.5倍,达到人民币41.49亿元。

  谈到企业的未来发展布局,郭广昌指出,复星国际将重点打造保险+投资的双轮驱动,一是要迅速形成资产在1000亿美元以上的保险集团,二是打造一个千亿美元规模的私人银行业务板块。

  梁信军称,复星国际已经决定以CIPC作为其投资的新模式,即选定中产阶级、高净值人士为客户群(Clients),围绕他们的消费与投资需求,通过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投资机会(Investments),从小股东机会型投资做起,逐步介入并购整合,专注于研发并提供具有高度竞争力的资产端和负债端产品(Products),创造令客户“尖叫”的服务体验,留住更频繁、更广泛交易的客户群(Clients)。

  实现跨周期高收益模式

  展望未来,梁信军表示,复星国际将继续在全球范围寻找价值错配机会,实现跨越牛熊的低风险高收益成长模式。具体包括海外合理低价消费类资产与中国爆发性增长、全球第一、第二大规模消费市场间的配置。“这是复星一贯擅长的‘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的投资模式,成功的关键在于快速实现海外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高增长。”梁信军表示。

  此外,复星国际还将关注欧美日低利率环境下低成本资金与人民币美元高收益资产间的配置和阶段性存在的中概股、港股与H股回归A股的机会,以及全球性消费企业的亚洲分支在亚洲分拆上市的机会。

  对于A股市场,郭广昌认为,前期市场的自发调整和美国的加息预期让两地市场承压下行。但现在A股已经基本上到了安全的投资区域。“A股和港股的蓝筹股价值基本平衡。而A股有一些小市值的股票估值仍然较高,但考虑到未来的重组价值,下跌的空间有限。”他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