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港股 > 港股公司 > 正文

字号:  

汉能由盈转亏:关联收入缩水98% 新客户态度暧昧

  • 发布时间:2015-08-31 09:22:19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汉能薄膜发电(0566.HK,下称“汉能”)的重组计划揭开一角面纱。

  最新公布的半年报中透露,汉能在战略布局、销售模式及管理模式上将会进行重大调整,撤销原有的高端装备产业集团及产品开发集团,并成立移动能源、柔性工业应用、柔性民用、分布式能源、硅锗产品等五个新的事业群。重组之后,预计将从总部、事业部及各区域公司裁员约2000人。

  今年5月,香港证监会破例对外确认,已对汉能正式展开调查。7月15日,原本处于自愿停牌状态中的汉能,正式被香港证监会勒令停牌。此后的公开信息显示,汉能与母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成为香港证监会最为关注的问题。

  汉能此前发布的公告指出,香港证监会曾要求汉能薄膜发电提供母公司汉能控股2011年至2014年的经审核财务报表及综合财务报表,以及李河君的重大未偿还贷款的详细情况。但汉能认为,这些文件不在其控制范围内,继而提出以重组方式来满足证监会的要求。

  汉能的财报显示,其原本的组织架构包括上游高端装备产业集团和下游全球光伏应用集团及产品开发集团。产品开发集团又下设九大产品事业部,包括光伏建筑一体化 (BIPV) 事业部、户用发电事业部、农业应用事业部以及汽车应用事业部等。

  今年上半年,汉能的收入同比缩水34%至21.18亿港元,净亏损5932万港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则高达16.76亿港元。终止部分关联交易后,对汉能关联公司的销售收入同比减少98%至5964万港元,山东新华联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山东新华联”)成为最大的客户,上半年销售收入达18.68亿港元。

  香港证监会介入调查前,今年上半年,汉能引入了包括山东新华联在内的三个第三方客户。半年报显示,山东新华联和内蒙古满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内蒙古满世”)均已发出书面确认,将继续执行与汉能签订的销售合约。今年2月,汉能子公司福建铂阳精工设备有限公司(下称“福建铂阳”)与山东新华联签订总产能为600兆瓦(MW)BIPV生产线设备的销售及服务合同,总代价为6.6亿美元。汉能表示,截至6月30日,已经收到山东新华联确认继续进行合同的书面确认及部分订金,并已向其运送300兆瓦(MW)的设备。汉能与内蒙古满世的销售合约同样涉资6.6亿美元。

  但另一名新客户的态度则模棱两可。汉能表示,截至6月30日,尚未收到宝塔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宝塔投资”)表示将执行销售合同的书面确认,因此与其涉资13.2亿美元的销售合同及认购协议暂未进行。

  汉能今年3月曾计划以每股5.38港元的价格,向内蒙古满世和宝塔投资的股东宝塔石化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宝塔石化”)最多定向增发41亿股。《第一财经日报》曾披露,宝塔石化虽位居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但其2014年三季度拥有的货币资金仅为人民币54亿元,甚至不及其同期短期借款规模,资金实力存疑。

  过去几年,关联交易一直是支撑汉能快速发展的主要甚至唯一动力来源。《第一财经日报》曾指出,2013年财报显示,其控股公司汉能控股及附属公司是汉能唯一的客户;2014年上半年,98.7%的收入仍然来自关联交易。5月20日停牌以来,汉能已经终止两项与关联交易,一项为旗下子公司福建铂阳精工设备有限公司与汉能控股之间的设备销售及技术服务合约,总计涉及约5.85亿美元;另一项被终止的交易是向汉能控股采购太阳能电池组件的总供应协议,年度上限达人民币136.1亿元。

  终止关联交易对汉能的影响还将延续。汉能在半年报中指出,由于取消关连交易及停牌仍在进行等原因,现有业务合作伙伴可能因对公司信心受损而暂停或取消合作计划,2015年下半年的盈利及收益可能将受到进一步影响及恶化。

  不过,关联交易的收入虽大幅下降,在贸易应收账款中,关联公司仍是主要的“欠债人”。上半年,来自汉能关联公司的应收账款达20.1亿港元,是第三方应收账款的近2倍,其中账龄在3至6个月内的应收款为15.4亿港元,占比76.8%。而根据半年报,汉能给关联公司的信用期为5至10日,且并未就应收账款余额持有任何抵押品或采取其他加强信贷的措施。来自新晋大客户山东新华联的应收账款约9.95亿港元,其中6.63亿港元已经逾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