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港股 > 港股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粮撑腰蒙牛再扩军 雅士利拟吃下多美滋全部股权

  • 发布时间:2015-07-27 07:2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内奶粉行业竞争激烈,价格下行已经趋势。雅士利收购多美滋可以增强蒙牛奶粉业务实力,而达能在通过蒙牛拓展整个中国市场的同时,获得中粮的庇护

    奶粉价格下行已经是大势所趋,面对行业的激烈竞争,不少奶粉企业开始了自救。

  近日,达能拟将旗下品牌多美滋的全部股权卖给雅士利的消息无疑是奶粉行业的一大新闻,昔日的进口奶粉“老大”多美滋,如今要投入国产奶粉雅士利的怀抱,而这桩买卖的背后是欲实现“1+1大于2”,还是两个业绩日益下滑的品牌走在一起抱团取暖呢?

  在业内人士看来,多美滋卖给雅士利,并未脱离达能的掌控。两者如果将优势资源互换,减少费用支出,对双方在未来的竞争中都是有利的。另外,蒙牛通过雅士利整合多美滋后也增强了奶粉业务的实力。而达能通过增持蒙牛股份,更为其开拓中国市场获得了中粮的庇护。

  达能出售多美滋

  7月24日,蒙牛乳业、雅士利及达能签订了一份谅解备忘录:达能有意向蒙牛旗下雅士利公司转让达能持有的全部多美滋中国的股权。与此同时,达能将使用转让多美滋中国股权所得收益,通过中粮乳业投资有限公司认购蒙牛乳业定向增发的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于公告日期,蒙牛乳业持有雅士利51.04%权益,达能亚洲持有雅士利25%股权。而多美滋为达能在中国专门做婴幼儿配方奶粉业务的载体。如果将多美滋成功卖给雅力利,达能旗下纽迪希亚家族在华的产品品牌将剩下诺优能、爱他美和可瑞康三个奶粉品牌。

  对于此次雅士利整合多美滋一事,蒙牛方面给《证券日报》记者的回应是,此次雅士利全资收购达能多美滋中国的合作计划,将会继续加强蒙牛与达能的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

  乳业总裁孙伊萍说:“蒙牛和达能在低温酸奶业务领域有成功合作的基础,不久前达能也成为了蒙牛旗下雅士利公司的股东,此次雅士利全资收购达能多美滋中国的合作计划,将会继续加强蒙牛与达能的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使蒙牛乳业在中国所拥有的市场优势与达能在世界婴幼儿乳粉领域的专长更好地结合。”

  多美滋方面也向《证券日报》记者确认了达能出售多美滋股份给雅士利并增持蒙牛乳业股份一事。

  在达能看来,计划将多美滋中国并入雅士利,以建立一个更强大的本土婴儿配方奶粉品牌业务平台;公司拟调整并加强在华的早期生命营养业务的运作模式,在成功发展旗下国际品牌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与蒙牛乳业及雅士利的合作关系。

  达能中国区主席秦鹏表示:“达能非常看好雅士利作为一个中国本土成功的专业婴幼儿营养食品品牌的实力,希望通过整合双方的业务优势,更好地发展多美滋品牌,为中国的妈妈们提供更好的产品。同时,达能也将继续在中国大力发展我们旗下其他国际品牌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业务。”

  抱团取暖?

  众所周知,2013年,多美滋受恒天然肉毒杆菌事件(后来证实为乌龙事件)影响较大,其在华业务急剧下滑。后来,多美滋又被爆出用金钱收买医护人员,用奶粉喂养出生婴儿,使之对“第一口奶”的奶粉产生依赖。受多种因素影响,多美滋在中国业务自此一蹶不振,当年中国市场份额从第一跌至第七。有机构统计显示,2014年多美滋市场份额由年初的3.5%下滑至2.9%。

  尽管多美滋在华采取了多种救市举措,市场份额也逐渐的恢复,但是,今年以来,在电商的冲击下,传统的奶粉销售渠道遭遇变革,市场竞争激烈、利润率变低已经让不少奶粉品牌感受到了行业寒冬的到来。

  而雅士利在2013年被蒙牛正式收购后,公司组织变革一直在进行业,包括引入达能。但事实上,从雅士利的业绩报告可以看出,公司近两年来的业绩逐渐下滑是不争的事实。

  据雅士利国际2014年业绩报告显示,雅士利集团去年收入减少27.6%至28.16亿元,净利润减少43.1%至2.49亿元,连续两年净利润出现负增长。

  如今,雅士利将多美滋“吃下”,两者融合是否会实现“1+1大于2”呢?

  对此,乳业资深分析师宋亮表示,雅士利和多美滋近年来市场份额在下滑,两者整合能够极大的把优势资源互换,把费用降低下来,整合后可能面临裁员问题。

  宋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蒙牛来说,整合多美滋后把奶粉业务全部集中在雅士利这里,而达能增持蒙牛的股份,为了与蒙牛更深入合作,在通过蒙牛来拓展整个中国市场的同时,也获得了中粮的庇护”。

  而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达能与蒙牛此次的交易,更多是在双方战略合作框架下的资产整合。

  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达能此前几次进入中国市场都遇到麻烦、与光明乳业和娃哈哈的合作都算不上成功,而再与蒙牛合作显示出达能难以割舍庞大的中国市场。在达能入股蒙牛后,若自己再与蒙牛子公司发生直接的业务竞争,那么就很难平衡彼此的合作关系,而将多美滋卖给雅士利,只不过是将自己的直接子公司转变为间接子公司,并未脱离达能体系,但却可以理顺自己与蒙牛之间的资产关系,更有助于双方合作中“劲往一处使”的最高原则,也更有利于降低合作成本。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竞争已经提前进入“红海”阶段,未来将面临产能过剩及价格下行带来的市场风险,中国奶粉的价格战已经全面打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