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港股 > 港股公司 > 正文

字号:  

汉能示弱港监会寻求复牌 业内表示短期希望不大

  • 发布时间:2015-07-23 07:4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詹钰叶  责任编辑:杨菲

  前几日还准备提起申诉的汉能薄膜为寻求复牌,本周发布公告称停止与母公司百亿元关联交易,以寻求复牌可能。目前,该股已被香港证监会强制停止交易,还被多指数剔除。受访的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这种情况在港市较为罕见,现在看来汉能凶多吉少,内地股民应该吸取教训。

  今年以来汉能薄膜始终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其董事长李河君的中国首富宝座未能坐稳一年,就成了“前首富”。最近汉能又再次成为舆论焦点。上周态度强硬地向香港证监会董事会发出停牌申诉的汉能薄膜本周突然服软。根据汉能发布的最新公告,已终止今年年初与大股东汉能控股集团签订的总供应协议及补充协议。这是其5月20日停牌以来,第二次终止与母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本次交易涉及约136亿元人民币。

  早已在今年5月20日因股价暴跌而“短暂”停牌的汉能薄膜一直未能复牌,但公司场外交易频繁。有长期跟踪汉能薄膜发电的券商分析师透露,手中握有大量其股票的机构和散户“以远低于停牌时的股价大量抛售,折价一度达到87%”。在本月15日,港监会根据证券及期货规则条例第8(1)条,强制其停牌。这也意味着,以上的场外交易行为均不可实行。对此,汉能迅速回击,称该决定基于不公平及不合理的基准,并不符合股东及公众投资者的利益。并表示,拟根据香港证券市场规则第九条,向证监会董事会发出申诉,要求取消证监会此前指令,并寻求尽快恢复股票交易。如有必要,公司还将通过司法途径对香港证监会的决定提出反对。

  5月28日港监会宣布对汉能事务展开调查,要求其提交母公司汉能控股2011年至2014年的财务报表,以及汉能控股集团主席李河君的重大未偿还贷款详细情况。但汉能以“材料涉及汉能控股的内部事务以及李河君的个人事务”为由拒绝提供。尽管汉能提供了重组建议、对关联交易的解释等相关材料,但港监会认为“不能完全回应其关注事项”,因此暂停其交易。

  根据中央结算系统数据,替内地港股通投资者代持港股的中登公司对汉能持仓约1.6%,以汉能停牌前股价计,市值约25.8亿港元。这还不包括通过香港联交所直接购买股票的内地投资者的持股金额。业内人士认为,汉能已凶多吉少。

  有数据显示,香港证监会对上市公司的调查常常超过1年,目前其正在调查的19家涉违规公司中,有10家停牌时间已超过了两年。

  严林信息首席经济分析师吴锲认为,香港证监会要上市公司停牌的案例比较少见,不过,即使汉能提出申诉,这些帮助也不大,港监会判断要看理据。根据港监会的意见,汉能想复牌,必须按其要求交出母公司账目。目前看来,强制汉能停牌已经是处罚,不过会不会有进一步处罚还不好说。

  深圳前海金信达投资总监金少华表示,港交所成立以来,类似汉能的案例不多,大多被强制退市,按以往经验看,汉能薄膜被强制退市可能性不小。从这点看,持有汉能的投资者最好是做最坏的打算,按以往经验,若公司愿意从投资者手中回购股份,那么投资者损失可能会小一些;若进入场外交易,估计会“跌无可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