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港股 > 港股公司 > 正文

字号:  

Uber全球惹争议 中国业务拟明年在香港上市

  • 发布时间:2015-07-15 09:0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据媒体报道,国际Call车应用Uber(优步),继续加注在内地和香港市场的发展,投资市场消息指出,Uber近日正于内地开展新一轮融资,并透露Uber最快或于明年,寻求将中国地区业务在内地或香港上市。只是有分析担心Uber业务模式的各种潜在风险,或使其上市难度大增。

  ●引入百度为投资者

  Uber为拓展内地市场,早于去年底已引入内地科网巨头百度作为投资者,其涉及投资额据报介乎5至6亿美元。Uber据悉正由高盛负责,同以内地投资者为目标的新一轮融资,据悉希望按50亿至70亿美元(约390亿至546亿港元)估值,获得10亿美元(约78亿港元)融资。

  投资市场消息表示,Uber今次是为旗下Uber中国寻求融资,其向潜在投资市者发出的文件并指出,Uber中国有意在明年初在内地或本港寻求上市,Uber中国上市时间,甚或较Uber在美国的总部更早。

  ●内地业务未来3年仍处投资期

  Uber管理层过往曾向已参股私募投资者披露,Uber在中国内地每日接单量100万次,业务量已接近Uber在半年前的全球业务量总和。有内地媒体则指出,Uber近日亦向潜在投资者指出,Uber一四年全球总交易额为30亿美元,预计2015年来自中国地区总交易额会达11亿美元,惟同时预测Uber中国未来3年的业务仍将处投资期。

  过去已有报道指出,Uber在内地业务仍未达致收支平衡,由于Uber进军内地市场的日子尚短,Uber中国若要在明年寻求在本港独立上市,或只能选择在创业板挂牌。而Uber在营运上的规管、法律风险以至司机奖赏制度,会否衍生伪造交易问题,亦使Uber的上市难度增加。

  泓福证券联席董事林嘉麒认为,从创意来说,Uber强调‘共享经济’营运模式,对创投基金或百度等互联网巨企,确有一定的投资吸引力。特别是对互联网企业来说,Uber确可为网企的导航定位推广,以至车联网应用产生协同作用。惟若要独立上市,Uber就必需向投资市场说明,如何能处理其业务模式,所存在的不明朗因素与风险。

  ●业务变数大或令投资者却步

  林嘉麒指出,Uber在个别国家有被禁止营运的先例,惟除内地交通规管部门的可能限制外。Uber与司机的合作关系,理论上可在极短时间出现急剧变化,其对持续业务发展带来的挑战,甚至较特许经营为大,单是这方面问题,已足以影响投资者日后招股时参与认购的兴趣。

  事实上,Uber营运模式涉及争议,除了交通规管或所谓‘白牌车’或‘黑的’问题外,Uber与合作司机是否已构成雇佣关系亦引来争议,正寻求于明年角逐美国总统的希拉妮,就不点名批评Uber与司机合作模式,只是以‘零工经济(Gig Economy)名义回避雇佣关系责任,使人担心Uber会否面临更进一步的监管限制。

  ●滴滴快的、Uber、易到用车在华鼎足三立

  事实上,Uber尚未上市,但估值已突破500亿美元(约3,900亿港元),Uber中国的估值也约70至80亿美元。其他内地主要打车App的情况又如何?据了解,现时内地打车软件主要是处于滴滴快的、Uber和易到用车三足鼎立的局面。

  Uber在内地最大的竞争对手,是滴滴快的。她是由腾讯(00700)及阿里巴巴分别支持的滴滴打车及快的打车,于今年2月合并成立。滴滴快的近日刚完成新一轮20亿美元(约156亿港元)的融资,并宣布此轮融资完成后,该公司将拥有超过35亿美元的现金储备。

  另外,此次融资成功引入新投资者资本国际私募基金、平安创新投资基金等,原股东阿里巴巴、腾讯、淡马锡等亦再增持,市场料滴滴快的估值,已由合并时的60亿美元左右,跳升至现时的150亿美元(约1,170亿港元)估值。

  至于获百度投资的‘易到用车’,数据指位居中国专车服务订单量占比第三,落后于滴滴快的及Uber。今年3月初有传滴滴打车将与易到用车合并,估值达80亿美元以上,但传闻因滴滴与快的合并而不攻自破。不过,早前又传出携程旅行网拟全资收购易到,易到同样对此不予置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