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估值承压 转债冰火两重天

  • 发布时间:2015-07-14 02:31: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葛春晖

  本周一(13日),尽管A股市场延续强势反弹格局,但转债市场已出现分化迹象。一方面,6月底刚刚上市的航信转债复牌大涨近30%,另一方面,已经或即将进入赎回期的格力转债、电气转债则不顾正股涨停,双双逆势下跌。分析人士指出,经过近日连续上涨之后,A股市场或将进入震荡格局,转债投资仍需防范“杀估值”风险,以逢低吸纳、波段操作为主。

  个券两极分化

  昨日A股市场再现逾千只个股涨停。转债指数虽然仍在上涨,但个券走势出现分化,整体表现远不及正股。

  昨日中证转债指数收于346.76点,仅微涨4.86点或1.42%,涨幅小于上证综指的2.39%和深证成指的4.78%。

  个券呈现两极分化走势。具体看,截至收盘,航信转债大涨28.84%,居转债涨幅首位,该券也是5只个券中唯一的上涨品种。格力转债全天大跌11.20%,表现远弱于正股,电气转债、14宝钢EB、15天集EB亦分别下跌3.95%、0.82%、0.29%。对应的5只正股中,除14宝钢EB对应的新华保险下跌2.83%、15天集EB对应的天士力上涨4.78%外,其他3只个股均以涨停报收。至此,昨日转债市场再次整体跑输正股。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正常交易的“纯正”可转债仅剩航信、格力和电气3只。即便加上可交换债14宝钢EB、15天集EB,转债市场存量券也仅有5只,稀缺性可见一斑。

  高估值限制操作空间

  在当前个券稀缺的市场环境下,昨日转债市场的冰火两重天走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航信转债和格力转债两只个券。

  市场人士表示,航信转债昨日走势抢眼的原因,一是该券本周一刚刚跟随正股复牌,在上周四以来大范围个股连续涨停的示范效应下,投资者预期其正股还将继续上涨,因此无涨跌停板限制的转债遭到哄抢;二是,该券赎回起始日在今年12月14日,“杀估值”的压力相对较小。

  格力转债恰恰相反。上周五在格力地产涨停的背景下,格力转债上涨20.35%,已很大程度上透支了本周一的正股涨幅。因此,尽管本周一格力地产继续涨停,但格力转债反而出现获利回吐。更重要的是,格力转债已经进入赎回条款累计期,未来估值回归概率较大,而上周五大涨之后,其转股溢价率一度高达57.34%,本周一顺势回调也是顺理成章。

  分析机构指出,当前A股市场最恐慌阶段已经过去,短期市场有望延续反弹,但从中期角度看,资金力量、市场情绪、政策面还不支持A股持续大幅反弹,未来市场或将进入箱体震荡阶段。在此背景下,高估值或继续制约转债表现。

  W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格力转债转债溢价率仍高达26.99%,将于8月3日进入赎回期的电气转债转股溢价率为15.94%,航信转债转股溢价率更高达129.23%。

  分析人士表示,考虑到格力、电力转债的估值仍然高,且已经或即将进入赎回期,建议投资者以逢高兑现为主。航信转债虽然短期尚无“杀估值”压力,但考虑到其债券价格已经包括了较高的正股上涨预期,投资者不宜追高,可波段操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