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港股 > 港股公司 > 正文

字号:  

海昌控股轻资产模式获机构看好

  • 发布时间:2015-06-26 01:09: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枕河  责任编辑:杨菲

  近期,在港交所挂牌的海昌控股(02255.HK)走势强劲,4月份以来累计上涨45%。在暑假即将到来之际,各券商对该公司集中调研并发布看好该公司的研究报告。它们普遍预计,上海及三亚旅游项目将成为该公司未来主要盈利增长点。此外,轻资产管理输出模式以及与网络电商的合作都将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和长期成长性。

  轻资产模式获看好

  作为中国海洋主题公园开发及运营商,海昌控股的轻资产模式获得部分机构看好。资料显示,海昌是中国最大的海洋主题公园运营商,也是全球十大主题公园运营商之一,现旗下经营着八个海洋主题公园。

  麦格理指出,海昌是旅游业为数不多的上市公司之一,该机构看好其所处的行业,中国最有前景的消费者细分市场当选消费娱乐行业,因为中国城市仍处于消费服务水平不高、主题公园及娱乐设施匮乏的阶段。除新项目之外,海昌正在探索两个新的战略发展路径。第一是在城市商业中心建造小型的儿童娱乐项目,可以让忙碌的父母花几个小时陪伴他们的小孩。第二是凭借海昌在大型海洋及极地动物保育技术的优势,以及海洋公园建设、运营管理的经验优势,发展轻资产的商业模式。包括:提供动物养育方面的技术输出;为其他公园的投资方及运营者提供设计、建造、管理等方面的技术和经验咨询服务。

  国泰君安建议增持海昌控股,主要基于三大原因。首先,该公司通过智慧园区建设及升级现有主题公园设施,提升公园吸引力,增加公园游客体验互动性从而实现客流增长、客单价提升。第二,新建上海、三亚两大项目,继续海洋文化主题公园全国布局,项目建成后公司收入和利润将有望大幅提升。第三,轻资产管理输出业务起步,该公司未来将通过主题公园的异地复制和轻资产管理输出的模式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海洋主题文化旅游休闲平台,首次覆盖并给予增持评级。

  国泰君安还强调,上海、三亚项目将成为未来重要增长点,将贡献40%-50%收入增量。上海、三亚项目有三大亮点。首先是规模大,上海、三亚项目总体占地面积达116.7万平方米,远超现有项目整体规模。其次是选址佳,处于发达经济地带,区域客流基数大。再次是定位好,实行差异化定位战略,与区域内的其他主题公园或者商业设施形成产品的互补,三亚海棠湾与商业互补,上海与迪士尼形成产品差异化。

  积极联手网络电商

  此外,市场分析师还指出,积极与网络电商以及大型商场合作也成为海昌控股的潜在利好因素。信达国际指出,海昌控股的短线目标价为2.13港元,仍存在13.9%的潜在升幅。看好该股主要原因有,首先该集团业绩较好,2014年净利润增长77%。其次,该集团今年第一季度购票入场人次同比增长20%,该集团计划于今年开始与购物中心等合作,以轻资产模式于商场内营运小型项目,并且与网络电商开展合作,为集团开拓收入来源。从数据来看,该集团现价相当于约7.4倍的2015年EV/EBITDA,相较于国际同业11-12倍的估值水平仍存相当折让。

  海昌控股近期与网络电商开展了广泛合作。近日,其与团购领域的两家领袖企业——美团网及大众点评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在品牌推广、产品销售、品牌性活动策划、旅游资源拓展等领域进行全方位合作,并在此基础上积极探讨新型业务合作领域。

  6月3日,海昌控股还与中国知名在线旅游电商同程旅游在举行了“最佳战略合作伙伴”签约仪式,双方拟在优化游客体验、实现线上线下产品互动、大数据分享及研究、便捷购票渠道、特色产品组合等层面展开深入合作。

  海昌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王旭光表示,随着“互联网+”的观念深入人心,在线旅游业持续升温,网络管道购买比例不断提升,互联网在旅游产业链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未来,海昌控股将持续关注在线旅游市场快速发展变化的趋势,建立成熟的在线合作模式,为游客从购买、消费到体验提供更加一体化的网络便捷服务,提升优化互动、深化个性服务体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