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港股 > 港股大势 > 正文

字号:  

港创业板结构性行情持续深化

  • 发布时间:2015-06-25 03:22: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枕河  责任编辑:杨菲

  进入今年4月以来,在一系列利好因素助推下,港股创业板持续走强,创业板指数在4月和5月两个月累计涨幅高达59.1%。进入6月以后,虽然创业板上涨动能有所减弱,但表现依然好于大盘。以6月24日收盘点位计算,其6月累计上涨2.8%,而恒生指数点位几乎和5月29日收盘点位持平。

  分析人士指出,其中既有港股创业板本身估值偏低因而受到投资者青睐的原因,也因为许多希望在主板上市的企业先在创业板借壳。展望后市,港股创业板可能出现一定分化,一些仅靠概念炒作的股票可能持续回调。

  近期抗压性凸显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各大机构逐步对资产进行全球化和多元化配置,再加之市场对深港通的预期升温、7月起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等利好,此前流动性严重不足和估值长期压抑的港股创业板及其他中小市值股票近期抗压性将凸显,表现好于港股大盘。尽管近期部分港股创业板股票市值已经大幅提高,但仍具有投资价值。

  有港股市场分析师表示,从历史资金流向监测数据可以看出,大多数资金特别是来自内地的投资资金此前普遍涌向了蓝筹股和H股,导致港股创业板整体估值远低于A股同类。而其从3月底开始陆续迎来众多利好,例如内地公募资金被放行港股通以及险资允许投资香港创业板等,使其获得更多资金青睐。另外,有消息指出,深港通或将于年内落地,若如此港股创业板将受到直接利好,许多标的将被纳入深港通,届时将会吸引更多内地资金。

  瑞银证券分析师表示,与内地股市相比,目前港股市场是价值市场但仍缺少流动性,一些中小市值港股仍存在上涨潜力。

  获机构普遍看好

  市场分析师认为,不同于纳斯达克以及内地股市的创业板,港股创业板过去交投并不活跃,受到投资者的关注程度并不高,即使今年4月以前的表现也远远不及港股大盘,因此其近期的强势也存在“补涨”因素。展望未来,港股创业板料将出现明显分化,有业绩和技术支撑的个股仍具有上涨潜力,而一些纯概念和资金炒作的股票可能会迎来“挤泡沫”阶段。

  瑞信集团分析师指出,尽管近期股价大幅上涨,香港创业板目前的市盈率仍相当低,特别是与A股创业板相比,因此这被看成是吸引资金的一个重要条件。与A股创业板公司比较,港股中估值较低者无疑将受到追捧。

  国元证券香港首席策略师张浩涵表示,按平均市盈率计算,今年4、5月大涨之前港股创业板的水平仅为10余倍。

  分析人士还指出,除估值具有吸引力外,上市地位本身就具有价值,即所谓的“壳价”, 相信这也是令港股创业板变得较活跃的原因。香港创业板预计会继续扮演跳板角色, 由于创业板的上市要求相对较低,能吸引公司申请上市,待其出现业绩改善等因素后,往往便申请到主板上市。尽管港股大盘出现回调,但创业板这些利好因素暂时还未出现明显变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