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港股 > 港股公司 > 正文

字号:  

李亚鹏联姻阳光100 发力文化地产跨界组合

  • 发布时间:2015-06-12 07: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6月10日,阳光100置业集团正式与李亚鹏旗下的中书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书控股)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作为文化艺术资源整合运营商的中书控股将为阳光100旗下的地产项目提供文化内容的增值服务,协助阳光100布局文化地产。同时,阳光100宣布购买中书控股旗下的云南丽江雪山艺术小镇项目51%的股权,项目总作价3.8亿元。

  实际上,本次合作双方也是酝酿了许久。此前李亚鹏曾表示,“丽江雪山项目是中书控股的一块试验田,一直都是自己在开发的,去年还是丽江的销冠,资金回笼情况也很好。但随着中书控股成为一家做文化轻资产的公司,我们不会再去做地产开发。在适当的时候,我们会引入新的战略合作伙伴,就是具备更深厚地产开发经验的地产合作伙伴,之后我们各司其职”。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作为双方战略合作的开始,中书控股将协助阳光100完成该项目文化艺术商业生态的搭建,未来双方会把这种合作模式复制到更多项目当中,通过注入差异化的文化艺术内容,建立与众不同的文化艺术商业生态,从而提升产品价值。

  差异化诉求

  在地产市场竞争和同质化加剧的时期,传统地产开发商的固有经验和观念一再遭到市场的挑战,而产业地产、文化地产,这些关键词日趋引人注目,对内容的渴望,对差异化的诉求成为地产开发企业的共同追求。本次阳光100入主已具雏行且颇具口碑的雪山艺术小镇项目,并与文化艺术资源整合运营商中书控股达成战略合作,被视为其地产布局中重要的一环。而李亚鹏作为非地产背景人士,通过和资深开发商达成战略合作,明确文化内容增值服务商的自我定位,亦回归到其最专长的领域,这次双方的合作完全迥异于司空见惯的房企与房企之间的合作,在一个地产创新的时代因而备受关注。

  全程参与双方本次合作的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阳光100和中书控股的此次联手,其实是正好处在了一个时代的风口上。“中国的城市化还远未结束,但是城市规模增长第一阶段已经接近尾声了。而城市繁荣与升级的第二阶段却刚刚拉开大幕。随着城市繁荣升级,它的产业结构也在变化。我们看到很多的城市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和新兴产业,这必然要带来新的城市繁荣,带来新的需求。城市化第二阶段产生新的需求是多元化的,这里肯定有很多新的机会”。

  互取所需

  对于此次合作,“万通六君子”之一的阳光100董事长易小迪表示:“大家各自做自己所擅长的事,我来做专业的地产开发与销售,李亚鹏来做文化商业生态圈的构建,雪山艺术小镇项目通过文化先行的策略已颇见成效并取得良好的销售,我相信阳光100的进入会为项目带来更专业的技术支持和资金的保障,推进开发周期从而提升项目的价值。除此之外,我们阳光100和中书控股在山东和广西的项目合作已在积极推动中”。

  易小迪还表示,中书控股整合资源形成的创新商业模式符合阳光100的发展需求。李亚鹏则表示,自己从来不是,也无法成为像阳光100那样的专业地产开发商,中书控股是文化艺术的资源整合运营商,经过五年的构建,已经形成了围绕“COART”和“中国书院”两大核心主题的文化教育、艺术活动、文创市集、电商平台、商业管理、创新投资等板块,在各自独立发展的同时,亦致力于成为地产行业的内容增值服务商,通过文化体验为地产项目提供价值倍增力,协助地产开发商向主题、文化、艺术内容及运营管理的综合生活运营商进行转变,目前除雪山艺术小镇外,还与江苏、湖北、山东的若干地产项目开展合作。

  李亚鹏认为:“阳光100在‘街区商业’的开发上有丰富的经验,旗下拥有大量的城市中心项目,和艺术小镇对建筑形态及区域位置的诉求高度契合,这是我们合作的基础。”而自2000年以来,阳光100一直保持着30%以上的稳定增长速度,产品的预售率达到90%以上,大多数项目的销售都居于当地市场前列。

  对于双方本次的合作,有业内人士分析,一是地产行业需要文化内容资源的导入而产生差异化;二是也只有李亚鹏这样同时具备文化资源背景及商业经验的人才有可能做这种跨界的整合。此次,长于产品细分和生活方式体验的阳光100与中书控股的文化艺术资源整合平台的“联姻”,或许是未来商业地产发展方向值得关注的一次探索。 记者 王 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