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港股 > 港股公司 > 正文

字号:  

汉能股价腰斩 李河君身家少800多亿

  • 发布时间:2015-05-21 02:31:53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5月20日上午,港股上市公司汉能薄膜发电股价遭遇悬崖式暴跌,半小时跌去47%,几近腰斩。随后,汉能于上午11时许紧急发出停牌公告。而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内地“黑马首富”李河君,其身家半小时缩水近千亿元。昨日,汉能方面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对此事不予置评。

  股价半小时跌去47%

  昨日,汉能的股价经历了一场“噩梦”。昨日上午10时15分,汉能突然跳崖式下跌,短短半小时暴跌47%,跌至3.91港元,股价几近腰斩。随后,汉能于11时许公告,公司于10时40分起短暂停牌,以待内幕消息发布。

  截至记者发稿时,汉能并未对股价异动发布公告。汉能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集团不知悉股价暴跌原因,对此事不置评。

  而就在昨日上午,汉能控股人李河君在北京出席汉能的媒体发布会。在发布会上,李河君在台上与往常一样大谈太阳能发展,并宣布了汉能清洁能源展示中心在北京落成。整个发布会期间,李河君始终与嘉宾在前排就座,未曾中途离席。发布会结束后,汉能并未给现场媒体互动提问机会。

  昨日公司股价暴跌的同时,汉能正在香港召开股东大会,行政总裁代明芳主持会议。有报道称,他在股东会期间突然离开座位接电话,直至股东大会结束才返回座位。

  在会上有股东发现股价突然暴跌,质问管理层是否有信息未向股东披露,导致股价暴跌。公司财务董事林一鸣称,自己在会上没有用手机查看汉能股价,不了解升跌情况,需要回公司了解详情再做交代。

  陷入“托市”质疑漩涡

  今年以来,汉能股价从2港元左右一路飙涨到最高的8港元,引起了多方质疑。

  今年年初,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汉能薄膜发电总在收盘前10分钟大涨,且极大地依赖于向内地母公司销售产品,而汉能在内地的太阳能电池板工厂产量低下。对此,汉能公告称,从未操控公司股份买卖及股价。

  今年3月,《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称汉能不是靠产品而是靠股价发家,旗下九大太阳能制造基地的建设或生产目前处于暂停或被延迟的状态等。对此,汉能回应称,上述报道严重失实。

  尽管一直被质疑,但水电站发家的李河君一直笃信薄膜太阳能的市场前景。李河君几乎每次现场演讲,都会说到薄膜太阳能发电。去年8月,汉能旗下上市公司汉能太阳能更是直接更名为汉能薄膜发电。

  同时,汉能在以密集的节奏发布利用薄膜太阳能发电的新产品,并反复强调“移动能源战略”,李河君本人在今年两会上也强调了这一战略。昨日,汉能又发布了便携、移动、专业三大系列共12款薄膜发电充电新品。

  内地资金借港股通抄底

  有分析师指出,此次暴跌或为早前托价的资金离场,导致股价急挫。汉能薄膜发电股价飙涨但换手率却持续维持在低位。昨日汉能股价虽近腰斩,但换手率仍然仅为0.42%,成交额则仅为10亿港元。

  昨晚有外媒引用消息人士的话称,香港特区政府已经对汉能薄膜发电展开调查,理由是市场操纵。对此,汉能表示无回应。

  不过也有消息称,汉能股份高度集中于公司董事局主席李河君手中,市场上的股份不足以引发股价急挫46.95%,不排除他本人将股票质押给金融机构,金融机构做空引发股价大跌。

  而据Powerticker大户盘路数据,汉能昨日的卖盘主要集中在中信证券、UBS、高盛及招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卖出金额均在1600万港元以上,其中中信证券卖出额高达2098万港元。

  虽然一日之内股价腰斩,但内地资金似乎仍不改对汉能的青睐。从资金面看,急跌之下,内地资金通过港股通有抄底迹象,当日共买入总价6524.1万港元汉能股份,重磅价4.95港元,该交易也是日内港股通成交最大股份。

  内地资金是此前汉能股价扶摇直上的主要推力。自沪港通开通后,汉能多次成为港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目前为港股通资金净流入第三的港股,仅次于南北车。截至5月19日,内地投资者净买入25.71亿港元汉能股份,而汉能股价也由沪港通推出时的1.77港元,升至最高时的8港元。但以昨日汉能收盘价粗略估算,当日以4.95港元抄底汉能的内地资金或已浮亏近千万港元。 新京报记者 赵嘉妮 李春平

  - 财富

  “首富”李河君半小时蒸发800亿

  汉能薄膜发电股价的腰斩,根据测算,5月20日,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的身家,在半小时内蒸发了844亿元。受此影响,李河君在内地富豪榜的排名也大幅下降。

  昨日上午,汉能薄膜发电的股价经历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噩梦”。自上午10时15分至10时45分,汉能股价狂泻46.95%至3.91港元。

  资料显示,汉能薄膜发电的总股本为417.14亿股。今年3月,汉能控股集团发布声明称,集团及一致行动人共持有汉能薄膜发电73.1%的股权,而非此前报道的80.75%或90%。今年2月,李河君接受《南方周末》采访时,谈到对汉能薄膜发电的持股比例为73%。

  若以73.1%的持股比例计算,李河君持有汉能薄膜发电股票的数量为304.93亿股。昨日,汉能股价的跌幅为3.46港元/股。据此计算,李河君昨日所持股票的市值,跌去了1055亿港元,约合人民币844亿元。

  今年2月的《胡润百富榜》上,李河君以1600亿元的身家,成为内地“新首富”。榜单显示,李河君的个人财富,主要来自于汉能薄膜发电的持股以及非上市的水电、太阳能等板块。照此计算,昨日一场暴跌,使得李河君的财富缩水53%,降为756亿元。按照当时《胡润富豪榜》的数字,756亿元已经下跌到了第八位。

  一天跌掉844亿元是什么概念?

  此前媒体报道称,李河君拥有两架豪华公务机湾流G550。G550在网上的报价大约为每架3.3亿元。也就是说,昨日上午半小时的大跌,相当于“坠毁”了256架G550。

  即便跟一个庞大的城市相比,844亿元的数字也不可小觑。拥有900万常住人口的青岛市,2014年的财政收入为895亿元。该数字距李河君昨日的损失相差无几。

  2014年,A股2700家上市公司中,营收排名第13位的中国联通,营业总收入为743亿元,不及李河君昨日一天的损失。 新京报记者 尹聪

  - 股市

  英利先于汉能暴跌 光伏股受冲击

  不仅是汉能,中概股英利在美国当地时间前一日晚间也出现了断崖式暴跌的行情,跌幅高达37%,盘中最多跌超50%。

  不过,分析认为,英利暴跌是源于上周五的年度财报。英利在财报中表示,严重的负债与净损可能会对公司的事业、财务状况以及运营结果造成负面冲击,偿款能力也可能备受影响。

  对此,英利绿色能源首席财务官王亦逾告诉新京报记者,告知投资者英利公司在运营过程中的重大事项及潜在风险是年报披露的基本原则,也是对投资者负责的表现。潜在风险不意味着一定发生,也不意味着英利正在或者即将面临这样的风险,不应该被过分解读。针对持续经营能力问题,英利考虑采取引入战略投资人、大股东定向增发、优化盘活闲置资产等措施缓解公司所面临的困难。王亦逾表示,上述措施的有效实施将实质改善公司的经营状况。

  有国外分析师称,国内光伏企业普遍背负巨额债务。在英利、汉能前后出现暴跌的同时,美国市场、香港市场上的中国光伏股,普遍受到影响。其中,卡姆丹克太阳能跌超一成,君阳太阳能、保利协鑫能源、晶科、晶澳、昱辉阳光等亦跌幅明显。 新京报记者 赵嘉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