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港股 > 港股大势 > 正文

字号:  

美联储加息符合预期 港股走出闷局连升两日

  • 发布时间:2015-12-18 07:33: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时娜 张忆  责任编辑:杨菲

  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之后,香港金管局也紧随美国步伐,9年来首次上调港元贴现窗的基本利率。不过,由于美联储加息符合预期,市场表现较为正面,恒指已连续两天累计上涨2.8%。与此同时,港汇有走弱迹象,逐渐偏离强方兑换保证水平。

  昨日,恒指高开约140点后,盘中一度突破22000整数关口,午盘涨幅有所收窄,但仍保持升势。截至收盘,恒指报21872.06点,涨0.79%,国企指数收报9666.52点,涨1.34%。主板成交量达767.48亿港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3%。

  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副总经理鄂志寰分析表示,此次加息幅度有限,并未超出市场预期,加息结果的公布仅仅是市场预期的实现,因此对市场冲击力度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美元加息,连日来不断触及强方兑换保证水平的港汇昨日出现反弹,并逐渐偏离强方兑换保证水平7.75,昨日于盘中一度跳升至7.7527。截至记者发稿,美元兑港元汇率报7.7519。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昨日表示,未来港元出现资金外流,港汇触及弱方保证的兑换是港元随美元利率正常化的必经过程,这同时也是联系汇率制度设计的自动调节机制。如果未来港元继续转弱,并触及弱方兑换保证7.85的水平,香港金管局将卖出美元。

  根据联系汇率机制,香港金管局于昨日早上将港元贴现窗的基本利率由原来的0.5%调升25基点至0.75%。陈德霖表示,虽然加息早在市场预期之内、加息幅度只有25个基点、美联储也表明了未来加息步伐会以缓慢渐进的方式进行,但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尤其是新兴经济体,将很可能要持续面对资金外流、汇率贬值、经济增长放缓等压力。

  陈德霖同时表示,对香港来说,美元加息会使从2008年以来流入香港的大约1300亿美元资金开始逐渐流走,但由于美联储预期美元加息的步伐将会是循序渐进的,加上香港有接近16000亿港元的货币基础作为缓冲,预计香港银行同业市场拆息的上升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昨日也表示,目前香港经济基础良好,金融体系成熟,资金充裕,有能力应付大量资金流走。未来本地银行是否会提高利率,取决于市场资金供求变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