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港股 > 港股大势 > 正文

字号:  

油价反弹难持续 港股能源板块获利回吐

  • 发布时间:2015-10-09 00:56: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枕河  责任编辑:杨菲

  由于市场对油价能否持续反弹产生分歧,此前已经连续反弹的港股能源板块8日全线回调,跌幅超过3%,为分类板块中表现最差。多家机构认为,近期油价反弹或只是暂时现象,后市存在不确定因素,尤其是供过于求的形势还将继续恶化,相关股票也难以获得持续上涨动力。

  港能源股全线回调

  截至8日港股收盘,恒生指数收跌0.71%至22354点,恒生国企指数收跌1.03%至10287点。恒生能源业指数和恒生原材料指数成为分行业指数中表现最差的,当日分别大跌3.03%和2.2%。表现相对最好的三个行业指数分别为恒生公用事业指数、恒生消费服务指数以及恒生资讯科技指数,前者当日收涨0.05%,后二者分别平盘和微跌0.31%。

  实际上,从今年以来的整体表现以及近60个交易日表现来看,恒生能源业指数表现也不好,分别累计下跌21.57%和16.13%,差于大多数分行业指数。但其在最近5个交易日以及10个交易日中反弹明显,表现居于所有分行业指数首位,分别累计上涨13.63%和5.6%。有分析师在其明显反弹时就指出,该板块可能只是对前期下跌过猛的修正,本身并无过多基本面利好。因此近期再度出现投资者获利回吐、板块全线回调也属于很正常的现象。

  截至8日收盘,恒生能源业指数的22只成分股中,只有一只股票小幅收涨,两只平盘报收,其余19只股票均收跌,12只股票跌幅在2%以上,其中华油能源(01251.HK)收跌7.06%至0.79港元,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收跌5.99%至8.95港元,安东油田服务(03337.HK)收跌5.17%至1.1港元。

  机构看淡后市油价

  近日国际油价出现明显反弹,无疑成为此前支撑港股能源板块反弹的重要原因。6日,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大幅上涨4.91%至每桶48.53美元。1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也大涨5.42%至每桶51.92美元。但7日,两地油价双双下跌超过1%。

  分析人士指出,供应可能暂时减少的预期以及美元汇率走软是油价反弹的主因。美国能源信息局发布最新报告称,预计至明年年中,美国的原油产量将持续下降。其他报告也显示,油价下跌正令美国原油厂商缩减产能。美国油田技术服务公司贝克休斯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周美国运营的油田钻井数量连续第五周下降。美元持续下跌也提升了以美元计价的石油的吸引力,受近期美国疲弱的经济数据影响,投资者降低了对于美联储在年内加息的预期,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最近一周内累计下跌1.42%。

  然而,多家知名投行却并不认为原油以及其它大宗商品的反弹能够持续太久,高盛、摩根士丹利和花旗警告看多投资者,大宗商品价格走低的趋势可能还会持续几年。高盛预计,由于供应过剩,原油和铜价不太可能反弹。高盛大宗商品研究主管Jeff Currie7日重申了其上个月提出的油价最低可能跌至每桶20美元的观点。Currie表示:“推动油价跌至20美元的驱动力可能是库存能力被突破,也就是说,在供过于求之后,地球上所有储油罐都被灌满了,没有地方可以储存了。到那时供给必须降至与需求相当的水平。唯一可以带来这一调整的就是价格暴跌至现金成本之下,对于美国生产商来讲大约为每桶20美元。”

  摩根士丹利预期,大宗商品生产国货币的走软可能促使生产商不顾当下的熊市状况而提高以美元计价的原材料的产量。花旗集团表示,世界经济增长乏力,难以找到多数大宗商品价格已经触底的证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