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港股 > 港股大势 > 正文

字号:  

险资6月抄底港股 财险公司成新主力

  • 发布时间:2015-06-18 02:29:31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6月走势羸弱的港股,成为了伺机入市的中国险企的新猎物。

  记者统计发现,在6月3日至11日,恒生指数一路走跌的同时,内地保险公司选择积极入市。其中,天安财产保险6月3日投资的中国全通,半个月内股价涨了近七成。新华人寿、中再保等险企随后新添投资港股标的,并在不足半个月内,账面浮盈均超亿港元。记者发现,最近3个月内地险企投资港股新标的动作频发,但仅有少数险企选择增持原有个股。随着车险费率市场化使承保利润受压,市场预期财险公司将努力提高资产收益,未来财险资金入市存在空间。

  A

  天安持股半月内最高涨近七成

  在6月3日至11日,恒生指数一路走跌的同时,内地保险公司选择积极入市港股。其中,新华人寿通过新华资产管理公司于6月9日买入方兴地产10.14亿股权,每股平均价2.73港元,持股比例高达9.50%。而账面盈利更高的则是天安财产保险。天安财产保险于6月3日首次出现在中国全通的股东名单。当日,天安财险耗资2.738亿港元,持有中国全通的股权比例为6.45%。令人关注的是,中国全通的原有股东建设银行在随后6月5日及6月8日不断减持,好仓比例由9.9%下调至5.25%。

  若以天安财产保险平均每股股价2.34港元买入中国全通1.17亿股计算,昨日收盘股价为3.92港元,股价涨了近七成,而天安财险因此浮盈1.85亿港元。

  记者统计,中国人寿集团已在5月初新持有银河证券。而早在4月和5月底,平安集团分别买入碧桂园、联合光伏和光启科学3只个股。而前海人寿已在4月底及5月初入股银河证券及世达科技。而安邦集团于1月新进入民生银行港股。

  B

  财险机构成入市新力量

  作为非大型险企,天安财险的入市态度非常积极。记者查阅资料获悉,天安财险在去年12月22日首次出现在江山控股公司(00295,HK)的股东名单中,持股为股权6.71%,随后于1月13日耗资2.46亿港元增持至9.49%。而在6月11日,其持股依然维持7.87亿股。记者统计获悉,以昨日江山控股收盘价1.15港元以及中国全通3.92港元计算,天安财产持有两只港股的市值总计13.62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0.9亿元)。

  而据天安财险官网披露,已成立21年的天安财产保险,其2014年公司总保费收入达到372亿元,总资产451亿元。若按当时的总资产而言,这两只股票的投资占比为2.2%。在天安财险之前,财险企业中仅有安邦财产保险于港股投资较为活跃。而此前于业界交流时有分析称,在车险费率市场化推动后,大多数财险再承保利润有所承压,需要将资产端的收益提高,投向资本市场是重要的手段。

  而两家财险均大规模销售系列投资型保险。去年11月18日,保监会批复天安财产保险《关于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保赢1号”系列投资型保险(一年期、二年期、三年期)延续销售的请示》。记者亦从保险业资深分析人士处获悉,国际性的财产保险公司,其资金投资于股票类资产的比例要比寿险高,但内地财险与寿险的比例相差不大,预计未来财险入市存在空间。南都记者梁小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