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创业板 > 正文

字号:  

乐视网网剧直接收入超千万

  • 发布时间:2016-01-11 07:4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谢若琳  责任编辑:阎明炜

  近日,乐视网自制剧《太子妃升职记》(以下简称:《太子妃》)迅速蹿红,上映一个月微博话题热度已经超越了2015年收视率冠军《芈月传》。

  随着90后观影群体逐渐成长,“网剧热”将成为一种常态,而网剧限制条件相对宽松,更容易引爆话题,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变现模式来看,除单纯的广告盈利外,付费点播VIP的模式也开始崛起。

  而工信部·互动媒体产业联盟数字文化工作组组长包冉认为,在网剧蜂拥、水平参差不齐的环境中,“大制作”精品剧才是衡量能否突破的关键,“随着网剧制作水平不断提高,也有希望促使中国诞生像Netflix一样的优质电视剧出品商。”

  话题热度超“芈月传”

  “你知道么,我很少看国产电视剧,即使是看美剧也是有选择的,在我心里,电视得像《琅琊榜》那种,对得起观众,可是我却爱上了雷剧《太子妃》,感觉雷爽雷爽的。”在采访过程中,一位“太子妃迷”胡女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实际上,喜欢《太子妃》的人不在少数,据乐视网官方数据显示,截至1月10日,《太子妃》的点击量已经达到11.6亿次,评论24.8万条。按照目前更新到28集来算,均集点击率约为4142.86次,而CNNIC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份,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为4.61亿,也就是说,即使不算只看了几集的观众,大约每十个网络视频用户里,就有一位在看《太子妃》。

  与点击量成正比的是不断上升的话题热度,据微博统计显示,话题“太子妃升职记”的阅读数为16.9亿次,位列24小时话题排行榜第2位,将排名13的“芈月传”甩出好几条街,而此时,这部剧仅上映了一个月的时间。

  作为出品方,乐视网也顺理成章成为大赢家,因此赚得盆满钵满,据相关数据显示,《太子妃》带动乐视网VIP数量增长超过50万,直接收入达到1000万元以上。

  对此,上述券商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90后、00后新一代用户群体迅速崛起,未来网络将成为电视剧播放的主要渠道,而从变现模式来看,视频网站也可以从单纯依赖广告,逐渐转向以广告为主、付费VIP并行。

  自制剧热或催生中国Netflix

  实际上,这并不是网剧发行史上的首次“狂欢。2015年7月3日,《盗墓笔记》第一季全集上线,爱奇艺尝试VIP会员抢先看模式,当晚,开通VIP会员的订单请求超260万次,使爱奇艺视频应用内付费量大幅增长,一度登上 App Store畅销榜第二名,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盗墓笔记》第一季的网络播放量超28亿次,均集播放量超2亿。

  “此次,《太子妃》的成功也证明了《盗墓笔记》并不是个例,即使没有强大的IP支持,自制网剧也是有路可循的”,上述分析师认为,网络自制剧由于限制条件相对宽松,从内容到模式都更容易引爆话题,“以《太子妃》为例,观众不仅仅是看电视,还可以在弹幕上与其他观众交流,所谓知音难求,全国无数人与你追同一部剧,这么多知音都可以实时对话,嬉笑怒骂带吐槽,形成一种弱社交关系,这比在电视上看电视剧有意思的多。”

  而包冉对上述观点也表示赞同,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5年以来,网络自制剧发展迅速,集中表现在:其一,网剧的投资力度加大,大剧增多,虽然比不上《走向共和》等传统电视剧,但是以《太子妃》总投资2000万元来看,每秒近2万元的网剧,也堪称“大制作”了;其二,围绕网络剧的营收模式日渐丰富,付费会员模式兴起;其三,网剧营销模式日渐成熟,社交、社区形势兴起,弹幕快速普及。

  在未来,衡量网剧能否突破的标志,关键在于能否出品真正意义上的“大制作”。事实上,大制作也是有多风向标的,包冉进一步表示,“第一,就是认可程度,例如美国的线上出品商Netflix,在业内得到了广泛的尊重和认可,而具体来看,Netflix崭露头角就是从凭借纸牌屋拿下艾美奖时开始的,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国内也有很多影视大奖,但是显然,中国网剧离拿飞天奖还有一段路要走;第二,就是由网络引申出来的所谓‘精品’IP能不能真正成为精品,例如孵化了两年多的《万万没想到》,在网络上呼声也很高,可是一上大银幕就玩不转了。不过,可以预见的是,未来2年至3年内,一定会出现由网络引申出的精品IP登上大银幕,并且成为大电影中的佼佼者。”

乐视网(300104)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