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积极信号增多 A股恐慌性下跌近尾声

  • 发布时间:2016-01-11 07:42:2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2016年第一周,A股市场就出现大幅调整,下跌速度之迅速、调整幅度之深,出乎许多投资者的预料。可是,机构观点却并不悲观,多数机构认为管理层会尽快让市场休养生息,A股市场正在酝酿转机。综合来看,当前市场主要有以下几个积极因素:

  一,沪深两市、创业板 、中小板资金均净流出,但沪股通上周累计净流入24.38亿元。

  二,上证指数前期从2850点反弹至3684点,再从3684跌至3056,回撤幅度为75%,大于黄金分割线61.8%;创业板从1779点反弹至2915点,再从2915点回落至2142点,回撤幅度也达到69%。从技术的角度看,指数调整已经基本到位。

  三,随着股指的下跌,A股市盈率已接近2005年6月3日1000点时的水平,两市市盈率20倍以下的个股有269只,10倍以下有29只;市净率2倍以下的有319只,1.5倍以下的有123只。A股整体估值水平在相对合理区间。

  四,上周四晚间管理层及时纠错,暂停了熔断机制,周五大盘走出一个深V反抽,K线收一根带长下影线的十字星,这种形态代表短期大盘出现反弹的概率较大。

  鉴于上述积极因素,多数机构认为,管理层会尽快让股市休养生息,托底政策也陆续出台。

  第一步,熔断机制1月7日晚被叫停,稳定了市场情绪。中国版熔断机制的5%阈值有些类似吸铁石,一旦指数跌幅接近4%,则很快吸向5%;而再次开盘,个股就直接奔向跌停。所以,尽管熔断不是造成市场下跌的主因,却加速了股市的下跌,负面作用大于正面效应。投资者普遍认为,暂停熔断机制是趋利避害的明智选择。

  第二步,周五(1月8日)央行发布信息部署了2016年主要工作,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灵活运用各种工具组合,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会议强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不管是时间上的巧合还是有意安排,“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表态可谓给市场吃下了“定心丸”。

  央行还在开年第一周完成1900亿元净投放。至1月7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7天期逆回购700亿元的操作,利率持平于2.25%。虽较1月5日的1300亿元缩量,但鉴于当周到期资金量仅为100亿元,因而当周累计净投放1900亿元,创近11个月的新高。

  第三步,证监会首次表态,3月1日不是注册制实施日。1月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新闻例会上表示,3月1日是指全国人大授权决定二年施行期限的起算点,并不是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的起算点,改革实施的具体时间将在完成有关制度规则后另行提前公告。

  此前,证监会曾表示,注册制改革不会一步到位,对新股发行节奏和价格不会一下子放开,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

  第四步,新股发行新规于2016年1月1日起施行。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1月8日在新闻例会上表示,在注册制正式实施前,证监会将按照现行核准制的要求,继续做好股票发行审核工作。但新的规则发布后,已过会的首发公司需按新规则的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填补回报措施,履行董事会决议等公司内部决策程序,按新的信息披露要求修改补充招股说明书,履行会后事项程序。预计上述准备工作需要半个月左右的时间。新规下的股票发行启动时间取决于企业上述准备工作的完成情况。

  业界分析,这也意味着股票发行新规最快将于半个月后实施。事实上,企业完成上述准备工作后还要刊登招股说明书、路演及进行各种信息披露,又至少需要一周左右时间。因此,1月份不大可能有新股申购发行,而2月份春节前只有一周时间,即使安排新股申购也很少。这就预留了让市场休养生息的时间。总体上,3050点一线很可能成为春节前政策托底的底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