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创业板 > 正文

字号:  

创业板风险一直未曾远离

  • 发布时间:2015-06-08 07: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创业板风险之于投资者,警示,或不警示,其实一直就在那里,未曾远离。

  在没有创业板的时候,“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就被奉为投资者入市教育的第一课了。这里的风险针对主板而言,包括上市公司经营风险、上市公司诚信风险、上市公司盲目投资风险、中介机构不尽职导致的公司质量风险、股票大幅波动风险、市场炒作风险等。其实,这些风险都会存在于创业板市场,同时,由于创业板市场上市公司规模相对小,多数处于创业及成长期,发展相对不成熟,其发生上述风险的概率相对更高。

  从创业板公司本身看,创业企业技术风险不可忽视。创业板公司大多从事高科技业务,但往往成立时间较短、规模较小,将高科技转化为现实的产品或服务具有明显的不确定性,公司发展会受到许多可变因素以及事先难以估测的不确定因素的作用和影响,存在出现技术失败而造成损失的风险。

  事实上,创业板公司的股价更利于市场炒作。创业板高科技新技术类公司股价市场估值难,估值结果稳定性差,而且由于股本规模小,稍大数量的股票买卖行为就有可能诱发股价出现大幅波动,股价操纵也更为容易。从海外创业板市场发展经验看,创业板市场的股价波动幅度显著高于主板市场。在NASDAQ市场,新浪、网易、搜狐这三大国内网站在1999年-2004年间都经历过下跌时股价超过90%,上涨时股价涨幅超过20倍的情况。

  当然,风险与收益总是相伴而行的。创业板一些个股除了符合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大力扶持外,规模小、股性活是资金追捧的一个重要因素。市场操作形成的赚钱效应也使投资者往往弱化或忽视风险,从而对监管层的警示置若罔闻,甚至铤而走险,一路追高。“拿着担心,卖了又不舍得”成为创业板投资者普遍心理,身边有朋友就曾直言:“那几个板看着就是诱人啊!”

  对于当下创业板“高处不胜寒”的局面,也有基金经理认为,创业板中有层出不穷的新业态,这些公司都在进化,与去年创业板涨幅大的公司类型完全不一样,并不能因为涨幅大就否定各种机会。

  不过,最重要的是,股票市场有自身的运行规律,即便是发展良好的企业,其股票也不会只涨不跌。这是必然。更况且,在这轮上涨行情中,杠杆的运用在推升股指,放大投资收益的同时,也在持续增加同样倍数的风险。在市场不断攀高的过程中,市场各方逐步变得敏感,谣言四起也是一种征兆,一旦市场受谣言影响出现风吹草动,杠杆资金不计成本的出逃与之造成的踩踏将深刻演绎“风险”二字,这样的经历和记忆似乎并不遥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