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让均线告诉你牛熊

  • 发布时间:2016-04-23 02:47: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学伟

  股票市场,短期的趋势可用随机的方法分析,因为短趋势本就有较大随机性,可以由这一因素驱动,也可由那一因素触发。有时甚至没因素,只因涨多、跌多了,市场心理起了变化。而股市本质上又是一个生物系统——复杂自适应系统,投资者的行为互相调适、互相影响,条件合适,就会慢慢生发出趋势,把更多力求与他人行为适应起来的人裹挟进来,直到趋势力量用尽,反向的自适应开始。

  在正向自适应中,一些利好会陆续加进来。哪怕仅仅是主观认定的、瞎拼八凑的,都会有助正适应的延续。2638点的反弹就是这样的过程:最初的技术面超跌,加上各种技术条件引发的反弹,通过投资者行为的互相调适,慢慢形成一种趋势,而后又陆续添加进一些基本面的利好,最终营造出一种浓郁的多头氛围。

  这样一种自适应,会让市场由短期趋势,演绎出一轮重大趋势吗?理论上当然可以。但对重大趋势的分析,我们一般需遵循3条原则。

  一是最大概率。由于基本分析主要从因果角度判断市场,所以最大概率靠技术分析系统来完成。这个系统不应是随机、单打一的,而应是相对稳定的、能包容各种理论和方法体系、涵盖与走势相关的各个层面的,一整套思想方法体系。

  二是最强逻辑。这需要靠基本分析。但基本分析的主观依赖性很强,弄不好会陷入简单因素累加、场景预设、听风是雨、选择性取舍、混淆主次的陷阱,所以对基本分析,我一般会分两个层面。一是在一定条件下能起推波助澜或缓冲作用的、相对次要的因素,这种因素要占到基本分析的绝大多数,因此我只把它看作外因。外因是变化条件,内因是变化根据。二是本质的、起决定作用的、永恒的。比如2014年上半年,所有首席分析师都围绕宏观经济喋喋不休,以此作为看空后市的基本因素,我在本专栏写“当估值和基本面打架,最终胜出的一定是估值,而不会是基本面”,这就是抓最决定性因素。股票作为一种资产,是有价值底线的,到了底线,再讨论宏观经济走向已经毫无意义。

  三是最硬事实。黑天鹅事件不可避免,奇迹也是会发生的,走势也有特例。比如,6124点的下跌,一竿子插到底,就是一种超出正常分析判断系统所能预见范围的黑天鹅事件或者说特例,至少对我来说是这样——但6124点的下跌以及引发的是一轮大级别调整,却不是黑天鹅。所以,对重大趋势的判断,除最大概率、最高逻辑外,还要有一个最硬事实,来作最后的矫正器,那就是市场的实际走势。

  但这一分工并非绝对。犹如基本分析也有概率问题一样,技术分析也要讲逻辑,而且最好的技术分析(思想及方法)都是建立在逻辑基础上的。比如在大盘跌到2638点时,触及800天和1600天均线后,我们断言下跌已经结束,后市将进入中期震荡整理,甚至有可能经震荡整理后,成为调整结束。这一判断,表面看是技术的,实质上却是逻辑的。

  均线有两个最基本功能。一是反映市场平均成本,而平均成本的背后是什么?我们说过,是全体投资者对市场的基本定价或估值。

  “股票的估值从来是公司的,也是市场的,市场对合理价位的表达不是通过言论——那是分析师干的活儿,而是通过无数次的买卖、无数次的否定之否定、无数次的矫正再矫正来表达的。所以,平均成本实际上就是全体投资人对市场的定价和估值。”这是我曾经说过的一段话。这种估值,反映在具体股票上可能会错得离谱,但在全体股票上,正负对冲,很少有错得离谱的时候。反映在短期的平均成本上,也会错得离谱,但反映在超长期的平均成本上,却很少有离谱的时候。

  正是基于这个认识,所以我在20年前就完全舍弃了5天、10天、20天……这样的均线系统,代之以90天、180天、360天……(这套均线后来被某一炒股输得倾家荡产的人冠以江恩八线,去做股神了)而后,根据威廉·欧奈尔提示,改成现在的200天、400天、800天、1600天……均线的缘故。由于800天是3.3年,1600天是6.6年,所以才会有这两条均线的神奇功效,因为如此长时段形成的市场定价和估值,几乎带有铁定的合理性。

  均线的第二个基本功能是反映趋势。市场最难的是转势,尤其是重大趋势,转变、形成与发展过程中,既会有节节抵抗,也需要级级验证。以本次调整来说,第一次反弹出现3773点,200天均线处;第二次反弹出现在2850点,400天均线处;第三次反弹出现2638点,800天和1600天均线处。其潜台词就是:“这是200天均线级调整吗?”“这是400天均线级调整吗”?“原来是800天和1600均线级调整”。每一次的刺探,都在验证这一调整的级别有多大;每一次的反弹,都是原上升趋势力量的抵抗。

  对任何一条重要均线的第一次远距离攻击都不会成功,道理就在这里。简单的技术工具背后,隐藏的是强大的逻辑,这一逻辑和市场的本质功能相符。所以,均线就能成为我们最好的趋势验证器,以及在最大概率、最强逻辑分析失效后最好的市场矫正器,提供最硬事实。

  跌到1600天均线,我们已经看到了。就均线等级来说,它在有史来的7波大级别调整中,排在倒数第三位,仅大于1052点和1510点。是否会再大一级,直到触碰了3200天均线后才真正进入牛市升浪?我不知道。

  但我知道的是:从最大概率和最强逻辑上,暂时还找不出熊去牛来的依据。剩下的只能看最硬事实了。这一点,我们可以把上证指数国证A指、中证流通3个指数对照着,看看它们的均线状况,历史的和现在的,否则就只有靠拍脑袋了。对这样的一个复杂自适应系统,人的脑袋够用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