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滞涨股成市场新风口?

  • 发布时间:2016-04-18 07:55: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猜想一:市场选择方向性?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上周沪深两市股指窄幅震荡走高。展望本周,分析认为目前市场政策面、资金面都向积极的方向发展,国际市场也为A股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经济数据回暖为市场提供支撑,股指有望持续震荡走高。不过由于成交量未有明显放大,市场本周将面临方向性选择。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市场人气回暖,外资进入也异常活跃。同时管理层较为呵护市场,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同时,国际大宗商品期货处于长期升势途中,外围股市涨势喜人。因而在市场氛围整体偏暖的背景下,A股市场有望继续修复行情。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虽然指数在3000点之上整固更有利于稳定市场情绪和树立投资者信心,且宏观数据向好及外围市场的短期无忧,为股市上行提供条件。但行情并未获得量能明显放大的支持,显示投资者并未大踏步入场。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或在本周做出方向性的选择。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高调地表示,经过两个月震荡筑底,市场将选择向上进攻,因为未来没有明显的利空,但利好会频出,指数空间为20%。

  应对策略:分析建议逢低重点关注一些未来持续有催化剂的板块,如军工、智能制造等主题个股,以及有业绩保障的滞涨股和壳资源股,波段操作次新股

  猜想二:滞涨股成市场新风口?

  实现概率:90%

  具体理由:上周一些前期涨幅不大的股票出现放量即拉升的“补涨”走势。分析人士指出,从以往经验来看,在每轮上涨行情中,个股先涨后涨都会涨。而随着指数震荡,市场热点将向滞涨股转移,滞涨股将成市场新风口。

  “从不少前期涨幅不大的的个股放量即拉升的表现看,主力在滞涨股上己有布局。”券商投顾表示,当前市场涨幅大的股票,新进场资金不会去追高,因而涨幅小的板块和个股有望成为新增资金关注品种,后市存在补涨的潜力。

  市场资深人士指出,部分股票涨得少或有其客观的原因,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伴随着A股估值中枢的上移以及在反弹背景下出现的震荡,涨得少本身就是一个亮点。当制约股价上涨的因素消除之后,滞涨股就将迎来一波酣畅淋漓的补涨行情。

  “板块轮动一向是A股反弹阶段的最大特点,当市场没有绝对龙头时,任何个股都可能逐一补涨。相反,那些涨幅已经较大的明星股则可能因为积累了过多的获利筹码而追高风险较大。”业内人士认为,部分在本轮反弹中涨幅不大个股存有补涨空间。

  应对策略:业内资深人士建议在以下三类个股中去挖掘滞涨股:一是跑输大市的中小创个股中有较好发展前景的个股。二是前期调整充分的防御性股票,如医药、消费等。三是一些股价、估值还相对较低的二线蓝筹股。

  猜想三:次新股持续领跑大市?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尽管本周大盘上涨不温不火,但不少次新股已创出历史新高。市场人士指出,在缺乏持续性热点的情况下,次新股由于上市初期流通股较少,且经过连续上涨和充分换手,筹码结构简单,易受到风险偏好回升带动,成为资金关注的重点。

  券商投顾对《投资快报》记者表示,近期市场在存量资金博弈格局下出现了箱体震荡和板块热点轮动的情况,在这样的背景中,次新股中大多数是属于新兴成长股,具备稀缺性,符合经济转型、产业结构变迁的牛市主线,因此较容易受到市场的追捧。

  “次新股标的、筹码双稀缺性凸显,容易受到资金的青睐。”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新上市相关企业大多在商业模式、细分行业上新意盎然,其标的稀缺性带来较高估值溢价,而次新股暴炒背后也有业绩支撑的因素。据统计,次新股中2015净利同比增长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超过30%的公司占比近三分之一,表现突出。

  值得一提的是,沪深两市今年以来累计有27只新股挂牌上市,尽管A股市场风云变幻,主要股指自今年初以来跌幅均超过10%,但上述新股年初以来全部上涨,平均涨幅高达274.82%,其中涨幅最大的蓝海华腾涨幅高达627.79%。

  应对策略:建议重点关注二类次新股,一是近期表现的强势个股,如高澜股份润欣科技等;二是前期跌幅较大的超跌股,如凯龙股份中坚科技博敏电子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