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A股缩量整固行情有望向纵深发展

  • 发布时间:2016-04-07 08:05:38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受隔夜欧美股市影响,昨日两市小幅低开,之后震荡走高,上午10时后出现一波较快下跌,10:30时后再度震荡攀升至中午收盘;午后股指先行走低,并出现一波跳水,13:50左右见全日低点后出现较大反弹,尾盘上证综指微跌收一根假阳线。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050.59点,下跌2.47点,跌幅0.08%;深证成指收于10683.86点,上涨43.59点,涨幅0.41%;创业板收于2297.04点,上涨17.52点,涨幅0.77%。盘中,个股涨多跌少,两市共有1371只个股上涨,1070只个股下跌,其中55只非ST个股涨停,1只非ST个股跌停。

  大盘在周二强势上攻后,周三收出类十字星阳线。收盘后记者采访发现,很多投资者对昨天的盘面有几个疑问,归纳起来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缩量微跌意味着什么?股民最关注的问题是缩量。昨日大盘低开震荡,盘中一度下跌,下午收回微跌,盘中再创近期新高,但量能有所萎缩。全天沪市单边成交量为2549亿,较周二的2767亿减少218亿。相对于上证指数下跌0.08%来说,缩量微跌是对后市有利的。

  进入4月之前的两周,大盘围绕着3000点一线进行了反复拉锯,反应在周线上,我们看到的是两根振幅不大的小阳线,3000点一线的震荡对于松动上档筹码,抬高市场总体筹码成本是有益处的,震荡整理之后再度上行压力很相对变小,这一点从近两日的成交量可以看出,量能并没有创新高,但收盘指数创反弹新高,这说明经过整理后上档筹码确实有部分松动。

  另一方面,创业板作为本轮行情的领涨先锋,再次呈现出龙头风范,昨日上海市场较昨天缩量,但创业板市场成交1309亿元,较昨天1224亿元却放大,表明整体缩量的情况下,资金涌入中小创市场,作为市场风向标和急先锋的创业板不倒下,则行情震荡向上格局不会轻易改变。

  第二,继续上攻概率有多大?昨天的走势令一些投资者感觉困惑:指数保持强势,指数拒绝深调,这主要来自于两桶油等权重股护盘,石化股等业绩超预期品种出现在涨幅榜前列。与此同时,白酒股、港口股、机场股等低市盈率品种也反复活跃。事实上,3月份以来至4月5日,约有140家公司大股东连续出手增持,44家公司高管83次增持自家股票,产业资本增持起到了提振市场信心的作用。

  另一方面,接近半数个股却出现了调整,消化短期技术压力。短期技术指标,沪市大盘30分钟图上MACD指标线与KDJ指标线都形成了死叉,显示短线调整还有下跌动能;但日线图上的MACD指标线运行到零轴之上成金叉状态,显示短线调整暂时不会出现单边持续下跌;且15分钟图上的KDJ指标线运行到低位金叉,提前发出了对应级别的反弹信号。

  从日K线看,周三大盘是一个强势整理走势,属于上涨中继,即是步入反弹周期前的蓄势。通过震荡整理,目前大盘向上形态越来越趋于完美,5日、10日和20日线继续上行的同时,60天线下行速度开始明显减缓,并有逐步抬高之势,再过5个交易日左右,大盘很可能将步入较强的多头排列。这波2638点以来的行情,上涨空间目标指向周线BOLL中轨,现在周线BOLL中轨在3220点附近。

  第三,补涨股缘何渐趋于活跃?进入4月份,在3月大阳的牵引下,反弹得到进一步延续,使得指数在围绕3000进行震荡的基础上向上攀升。但从月线上看,上证综指、深成指和创业板指3月分别上涨11.75%、14.93%、19.05%。短期市场可能将以补涨为主,通过石化股、建材股等业绩超预期品种补涨,使大盘进一步向上拓展空间,深化4月行情。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一季报预告的披露,那些业绩预增的真正高成长股票将趋于活跃。截至4月1日,沪深两市一共有580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2016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喜的有370家,占比达63.79%;10家上市公司业绩同比预增超过10倍。这预示一季报炒作来临,补涨股票很可能产生于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