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经济数据回暖 部分机构转趋乐观

  • 发布时间:2016-04-06 10: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5日,沪深两市双双收红。其中,沪指报3053.07点,涨43.54点,涨幅1.45%,深成指报10640.27点,涨260.62点,涨2.51%。部分公私募基金人士认为,经济数据回暖带动市场预期转变,市场对于经济下行的担忧转变为经济企稳的预期,这有助于市场上涨,并对4月份甚至二季度持乐观态度。

  值得关注的是,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测算,上周公募偏股型基金均有加仓,目前公募偏股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历史中位偏高水平。

  经济基本面回暖

  近期,国家统计局公布,3月份制造业PMI为50.2%,比上月回升1.2个百分点,自去年8月以来首次回到荣枯线以上。此外,今年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8%,新增利润355.4亿元,改变了2015年全年利润下降的局面。

  对此,星石投资总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副主席杨玲认为,经济数据回暖带动市场预期转变,市场对于经济已经由从硬着陆的担忧转变为经济企稳的预期。继房地产销售带动房地产投资、新开工有所回升之后,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4.8%,由负转正;再加上3月份PMI重新回到荣枯线以上,市场预期已经发生很大变化,逐渐转变为对经济企稳的向往,基本面数据的好转带动了风险偏好的修复。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认为,3月份PMI重回50以上,这减轻了投资者对于经济可能失速的担忧,有利于股票市场的上涨。九泰基金认为,经济复苏和改善迹象进一步显现,上市公司盈利见底回升,有限的通胀意味着其难以形成对货币政策的掣肘,人民币贬值担忧亦不断消退,市场面临的约束因素和不确定因素明显减弱,预计将出现有利的操作窗口,对4月份A股市场整体持乐观态度。

  后市整体乐观

  值得关注的是,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测算,上周公募偏股型基金均有加仓,股票型和标准混合型名义调仓与主动调仓方向一致,且主动调仓幅度略大于名义调仓。具体而言,上周偏股型基金仓位上升3.31%,当前仓位63.01%。其中,股票型基金上升2.14%,标准混合型基金上升3.44%,当前仓位分别为86.54%和60.30%。目前,公募偏股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历史中位偏高水平。

  杨德龙进一步认为,从春节之后,A股市场见底回升,可以把这轮的反弹定义为千点级别的大反弹。随着政策利好的逐渐增多以及各路资金入市加快,市场在3000点附近经过一段时间震荡整理之后,还有进一步上涨机会,二季度市场将逐步收复前期失地。

  杨玲亦认为,对于A股市场而言,经济大幅下行的风险继续下降,经济企稳可期;稳健偏宽松的货币政策仍在延续;监管层对资本市场的呵护不断,低迷的市场情绪正在逐步修复;加上耶伦近期言论使得外部风险因素也在逐步改善。因此对后市仍然保持相对乐观的态度,未来震荡上行趋势不改。

  不过,九泰基金表示,后续关注市场上行过程中大股东减持力度是否超预期以及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反复。某私募基金投资总监亦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包括美联储加息预期在内,目前市场上不确定因素仍较多,所以对后市持谨慎中性态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