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转融资引加杠杆遐想 3000点光复私募仓位八成

  • 发布时间:2016-03-22 07:39:38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证金公司此举再次引发市场极大关注,更有投资者将其视为鼓励和引导杠杆资金进场的利好信息。相应的乐观情绪也被迅速点燃。3月21日当天,沪深两市延续火爆走势,三大股指全线高开高走。特别是券商板块几近全线涨停。

  时隔9个月,A股似乎将再度迎来“加杠杆”时刻。

  3月18日中国证券金融公司(证金公司)公告称,自2016 年3月21 日起,将恢复转融资业务182天、91天、28天、14天、7天等五个期限品种,并下调各期限转融资费率,具体为182天期3.0%、91天期3.2%、28天期3.3%、14天期和7天期3.4%。

  证金公司此举再次引发市场极大关注,更有投资者将其视为鼓励和引导杠杆资金进场的利好信息。

  相应的乐观情绪也被迅速点燃。3月21日当天,沪深两市延续火爆走势,三大股指全线高开高走。特别是券商板块几近全线涨停。

  截至终盘,沪指放量突破3000点关口,创业板指数则站上2200点关口。其中,上证指数报3018.80点,涨63.65点,涨幅2.15%;深成指报10394.14点,涨267.55点,涨幅2.64%;创业板报2227.03点,涨49.16点,涨幅2.26%。全天成交放量突破900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866亿元。

  重阳投资基金经理王明聪也称,A股市场在经历连续几次的调整之后,当前两融余额仅有8450亿,较去年6月中旬最高2.27万亿的水平出现大幅下降。相应的,股市风险较之前也有大幅下降,股市进入平稳期。

  “我们认为恢复转融资业务,是证金公司正常角色功能的回归。目前证券公司可供出借的资金比较充裕,下调转融资利率,相对而言,信号意义更强一些。”王明聪如是说。

  券商股全线涨停“今天券商板块集体涨停,一方面是上述政策刺激导致,另一方面也跟过去几日A股强势反弹有关。” 王明聪认为。

  国元证券策略分析师王明利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金公司重启转融资,并下调转融资费率是继上周有关注册制和战新板之后的又一呵护股市的政策利好。

  “可以看出,高层高调释放积极信息,提振市场情绪,意在稳定股市。市场预期转变后券商盈利预期自然好转,加上超跌和低股指,自然会吸引资金抢筹。”王明利表示。“此举可从两方面来看,一是全局性的,认为大盘转好,券商的弹性最大,也最受益;另一个是细节的,上周以创业板为代表的题材股涨得很好,今天转移到蓝筹,可以看做是热点轮动。”

  此外,转融资利率降低,实际上是鼓励融资买入的,券商盈利中有很大一部分来自融资利息收入,这对券商股也是直接的利好。

  “转融资业务为券商两融提供融资资金,而两融杠杆调整则起到调节市场作用,或可以看做市场变动的先导指标。”李昌民认为,“券商目前资金充裕,虽不需马上跟证金融资,但转融资业务恢复并下调费率,释放的积极信息,将有利于市场的继续恢复,进而促进券商两融业务回升。”

  从近期看,3月1日降准,同时国泰君安率先上调两融折算率,3月2 日,上证综指上涨 4.26%,自3月1日至今,上证综指上涨已超过 10%。

  国信证券分析师陈福称,转融通的本质还是为两融业务服务,去年 6月市场出现大幅波动以来监管层一直强调去杠杆、防风险以及稳定市场,此次下调费率表明监管层认定当前市场杠杆水平已处于合理甚至偏低区间。券商的估值与市场波动高度相关。一旦市场情绪出现反弹,龙头券商将充分受益。

  海富通基金分析师陆怡雯也表示,目前大型券商PB回落至1.3X,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具有较强的防御性和反弹能力。

  市场风险偏好水平提升

  陆怡雯认为,从近期的情况来看,随着注册制延后、新兴板块的搁置以及美联储短期加息可能性大幅下降,今年资本市场的不确定因素短期基本消除。

  再加上周末的市场暖风频吹,证金公司恢复转融资业务五个期限品种并下调费率等一系列利好均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鼓舞投资者的信心恢复,促进市场风险偏好水平的提升。“经过连续的拉升后,市场有望逐步往纵深方向发展。” 陆怡雯预计。

  华南一家基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则表示,近期市场因素中,有两个变化需要关注。一是自1月A股市场出现深幅调整以来,2、3月市场一直在一个较窄的区间震荡,这一过程中市场实现了一定的换手并消耗了相应的利空情绪。

  二是上周三美联储所公布的最新利率决议和声明,态度比市场之前预期的更偏鸽派,对新兴市场回暖亦有积极作用。

  “未来市场有望展开一轮反弹,在反弹的第一阶段可重点关注成长股,如果以创业板为观察对象则未来预计还有10%的反弹空间。”该分析师认为。“但整体而言,短期我们仍维持市场区间震荡、阶段性反弹的判断不变。”

  融通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武幼辉也称,真正修复市场风险偏好的是美联储的加息决议明显好于市场预期。

  “我们预判,未来市场的反弹短期有望持续,原因在于政策面偏暖叠加至少未来一个月经济改善的预期。” 武幼辉表示。“但压制市场的中长期不利因素仍在,因此在空间上此轮反弹高度有限。”

  招商基金一位市场人士判断,“我们对目前资金风险偏好上行继续持谨慎态度。从基本面来看,还没有彻底好转信号,市场大多判断此轮上涨系反弹而非反转,需注意获利盘了结对市场产生的压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