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沪指放量突破3000点

  • 发布时间:2016-03-22 01:43: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伟平  责任编辑:苏杭

  21日,券商股“王者归来”,掀起涨停潮,带动沪综指放量突破3000点。

  上周以“中小创”为代表的成长军团率先发力,上演逼空大戏,蓝筹板块则更多呈现出亦步亦趋的跟涨态势。昨日,成长军团延续了此前的强势上攻势头,市场呈现蓝筹与成长共舞、大小盘双升的景象。市场人士认为,连续逼空后反弹节奏料发生变化。

  本周一以券商股为代表的蓝筹阵营带动大盘发起向3000点的冲锋。沪综指小幅高开后,震荡上行,在券商股集体发力带动下,不断向上拓展空间,最高上探至3028.32点,此后维持高位震荡,午后涨幅略有收窄,但尾盘有资金再度介入,指数重拾升势,收报于3018.80点,宣告3000点成功收复。深市主要指数表现同样出色。深成指上涨2.64%,收报于10394.14点;中小板指数上涨2.56%,收报于6801.93点;创业板指数上涨2.26%,收报于2227.04点,冲上2200点。

  从行业板块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全线飘红,申万非银金融指数一枝独秀,大涨7.02%,将其他行业板块远远抛在后面。申万计算机、国防军工农林牧渔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为3.37%、3.20%和3.10%。申万银行、家用电器和采掘指数涨幅落后,分别上涨0.68%、1.51%和1.85%。由此来看,新兴产业板块与传统蓝筹板块均表现抢眼。

  从个股来看,昨日正常交易的2547只股票中,2473只股票实现上涨,占比达97%。其中,118只股票涨停,359只股票涨幅超过5%,964只股票涨幅超过3%。在下跌的62只股票中,没有股票跌停,万丰奥威*ST川化南兴装备和长生生物跌幅居前,超过3%,分别为3.72%、3.48%、3.21%和3.13%。由此来看,个股的赚钱效应得到维持,这有助于维系市场人气。

  在两市普涨的同时,成交量继续放大,两市成交额年内首度突破9000亿元,达到9036.34亿元。分析人士认为,连续放量上攻有助于指数突破套牢筹码密集的区域。

  美联储议息决议“靴子”落地后,萦绕在投资者心中的疑虑消减,市场风险偏好明显抬头。不过,连续逼空对于资金的消耗较大,在收出放量三连阳后,反弹的节奏将发生变化。

  一方面,反弹龙头将发生轮动。此前“中小创”强势冲锋,是第一波反弹的领军人,折射出市场风险偏好抬头后,高弹性品种再次成为资金热宠的对象。昨日券商股接过领涨大旗,掀起涨停潮,赚足了市场的眼球。从目前来看,周期品种受累于基本面的制约,成长军团则受制于高估值瓶颈,单一品种并不具备发起独立行情的条件。预计在反弹逐步深入后,行业板块间的有序轮动也将开启,这种轮动反而有利于行情的演绎。

  另一方面,反弹方式可能从连续逼空转入“进二退一”。在反弹之初,机构仓位普遍还比较低,而在市场走强之后,资金“补库存”的意愿显著提升,上周四沪深股市净流入资金超过500亿元,达550亿元。上周五,沪深股市净流入资金达到378.37亿元,两个交易日净流入资金超过900亿元,增量资金入场规模显著扩大,这也助推了“中小创”的逼空行情。不过昨日沪深股市则出现41.28亿元资金净流出,显然连续反弹后,资金逢高获利离场意愿提升。这也暗示行情的演绎可能会一波三折,而非单边逼空,后市反弹模式可能会转为“进二退一”,不过这反而会拉长反弹的时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