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红周一奠定反弹技术基础 A股基本面发生四大变化

  • 发布时间:2016-03-15 05:35:32  来源:新华网  作者:汤亚平  责任编辑:张少雷

    周一,上证综指早盘高开0.7%,创业板高开1.41%,随后市场放量拉升。午后震荡整理,小幅回踩,临近收盘则涨幅持续扩大。盘中,题材股全面开花,力挺大盘上扬。

  量能上看,昨日两市共成交金额5039亿元,成交量出现放大,较上一个交易日的3045亿元增加近2000亿元,量能放大了66%。资金流向显示资金相对净流入,这将有助于市场再度冲高。周一市场放量基本集中于早盘冲高2875点和随后2885点横盘、尾市抢盘时的量能交换,建仓量能与调仓共振。尤其是午后指数略有收敛,但尾市成交量进一步放大,预示一轮行情已经启动。

  分析昨日的走势,投资者不要忽视红周一的意义,它揭示了A股基本面已经发生四大新的变化:

  其一,两会前更换证监会主席,属重大的基本面改变。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3月12日记者会上的讲话,树立了“接地气”的新掌门人形象。他回顾去年3次股市波动时说:“作为证监会主席一听投资者损失惨重这件事,就觉得担子很重。”刘士余多次强调要重视“1亿股民”,让广大普通投资者看到了希望。

  其二,由政策不确定性可能引发的系统性风险已基本消除。主要是明确了注册制推迟、维稳资金不撤出、熔断机制叫停,从中国国情出发,顺应了市场民意。

  其三,所谓“两会行情”跌多涨少大数据分析或对今年不适用、不靠谱。有人以过去20年的数据印证两会跌多涨少,尤其是近几年几乎“逢会必跌”。可是,持这种看法的人殊不知,今年开局,A股前两个月已经暴跌了24.46%,沪市市盈率不足12倍,沪深300市盈率更是仅10倍,估值如此低廉无疑有利于封杀股指下行空间,且两会前也没见到炒政策热点行情,这在往年都是比较少见的。此外,今年两会迎来政策窗口期,包括稳增长政策、供给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房地产新政、全面“营改增”、二孩政策等等,特别是今年作为“十三五”规划的起步之年,两会后,许多政策都需要贯彻落实,真抓实干。所以,如果拿“老黄历”套“新常态”,只会失去更多机会。

  其四,国内外市场基本面正在发生积极变化。国内方面,今年首两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8万亿元,按年名义增长加快至10.2%,增速为20个月来首次回升;2月3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增加32%;1-2月房地产销售金额同比增43.6%,投资金额同比增3%,房地产呈现弱复苏状态;重卡销量增速18个月内首次转正,增长16%。国际方面,全球经济低迷,但政策向好。摩根士丹利下调了2016年美债收益率预期,并表示美联储在今年12月前不会加息。摩根士丹利表示,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纷纷推出负利率,而英国央行预计也将推迟加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