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深耕打印耗材全产业链 鼎龙股份业务向C端延伸

  • 发布时间:2016-03-15 05:35:38  来源:新华网  作者:曾灿  责任编辑:阎明炜

  如果重大资产重组三个标的公司顺利并入上市公司体系内,鼎龙股份(300054)将在通用(兼容)耗材领域具备全产业链核心优势,成为国内硒鼓规模最大的企业。

  近日,鼎龙股份董事长朱双全在接受证券时报·莲花财经(ID:lianhuacaijing)记者采访时表示,鼎龙股份本次实施的并购是公司对产业链掌控力的强化,同时也是公司在集成电路芯片及材料领域的产业外延。公司还将通过“互联网+中心工厂+窗口店”的商业模式,深入拓展数字图文快印产业。

  鼎龙股份是中国打印复印耗材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自2010年2月登陆创业板以来,该公司先后控股了龙翔化工、珠海名图、科力莱,参股世纪开元,完成了全国范围内的打印快印耗材全产业链纵向布局。公司本次将收购旗捷科技100%股权、超俊科技100%股权和佛来斯通100%股权。

  “公司开展的本次收购,是在全球耗材产业向中国集中、产业链整合速度加快的趋势下进行的。”朱双全表示,上述并购将极大提升公司在耗材领域的产业地位和竞争力,优化改善公司业务组合和盈利能力;鼎龙也将借此成为全球通用耗材领域唯一具备产业链核心优势的企业,产品覆盖彩粉、芯片、显影辊、硒鼓等产业链各关键环节,为公司下一步对整个行业的进一步整合奠定基础。

  记者注意到,鼎龙股份2015年实现净利润约1.59亿元,若本次拟收购公司的业绩承诺顺利实现,上述3家公司在2016~2018年期间,将累计为鼎龙股份贡献净利润9000万元、1.18亿元和1.39亿元;从业绩指标来看,相当于3年再造了一个鼎龙。

  在鼎龙股份的本次收购目标中,芯片设计企业旗捷科技最受关注,此前有投资者还在互动平台问及旗捷科技芯片价格的情况。记者了解到,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将成为鼎龙股份未来重点拓展的业务领域之一。

  据朱双全介绍,旗捷科技是全球领先的通用耗材芯片设计企业,拥有优秀的产业链配套供应服务能力和快速的新产品研发能力,该公司目前研发人员比例超过60%,已获得50多项专利。2014~2015年,该公司累计芯片销售量已达到1.1亿片,增长迅速。

  本次并购完成后,鼎龙股份还将以旗捷科技为平台,利用多种手段吸纳其他具备竞争优势的芯片设计资源,通过资本方式对具备关键能力的上游环节加强合作,并逐步向集成电路设计的其他应用领域拓展,开发信息安全芯片和智能物联网芯片等相关应用。此外,在鼎龙股份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中,还将有2亿元配套募集资金用于“集成电路芯片及材料研发中心项目”。

  鼎龙股份此前产品基本上对B端销售,不直接面向终端消费者。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了解到,公司后期将通过世纪开元加快布局云快印O2O业务,为C端客户开拓包括影像制作类个性化定制服务在内的更多云快印业务,并力争在3年左右达到鼎龙的现有销售收入。

  据介绍,世纪开元采用“互联网+中心工厂+窗口店”模式,以PC端、移动端为接单入口;世纪开元的所有客户均线上获取,统一汇聚到开元云平台,再分配给中心工厂进行生产、制作和派送。据朱双全介绍,世纪开元目前已成为国内线上最大、成长最快的个人影像服务商,在主要电商平台实现了全覆盖,其中淘宝、天猫、京东的销售量居行业第一。2015年,该公司销售额达到1.2亿元,实现净利润约1000万元。

  朱双全表示,下一阶段,鼎龙股份将加大与世纪开元的合作力度,加快软硬件平台业务的拓展,加快中心工厂的布局,分布建设线下影像窗口店,同时与目前流行的图像、照片类软件商实现共享、合作,并将探索进入影像类云储存领域。

鼎龙股份(300054)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