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A股“下跳上蹿”有望企稳转强

  • 发布时间:2016-02-16 07:30:1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据最新消息,周一在岸人民币涨逾800点,创出2005年以来的单日最大升幅。昨天是农历猴年春节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中国央行把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高0.3%至6.5118元人民币。截至发稿,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上涨1.27%,报6.4919。此外,美股期指大幅高开,日本股市在创出新低后也迎来强劲反弹,外围市场气氛短期内有转暖迹象。

  猴年首个交易日收出假阳线 全年走势或“上蹿下跳”

  周一是猴年首个交易日,A股受春节期间全球股市大跌影响,早盘大幅跌开,沪指直接回到2700点下方。但两市开盘探底后即缓慢回升,沪指很快收复2700点,并持续走高。午后开盘,两市震荡上行,盘中创业板涨幅扩大至1.5%,沪指一度接近翻红;盘面上题材多点开花,但成交量不足制约股指继续上行,临近尾盘两市降温。最终,沪深股市周一以低开高走的假阳线收盘。

  有趣的历史数据显示,过去20余年,农历新年之后首个交易日的升跌与上证指数全年的升跌方向呈现强烈的同向特征。也就是说,新年第一个交易日如果市场上涨,则全年(从1月1号算起的公历年)也有望实现上涨;如果农历新年首个交易日下跌,则全年(公历年)收盘也很可能较上一年的收盘点位更低。

  周一,A股收出“假阳线”,似乎暗示投资者对2016年的行情不宜盲目乐观。但从另一个角度看,2016年开年之后,上证指数已经出现了幅度可观的下跌,已经为实现上面的统计规律准备了充足的空间。因此,即便全年下来行情真的不佳,大盘也许还是有机会上蹿下跳,尽显“猴市”本色。

  人民币大幅反弹 外围市场环境有所好转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CNY)周一收盘价上涨1.24%,涨幅为2005年汇改以来最大,报6.4944,创今年新高。交易员称,人民币大涨主因春节期间美元调整以及离岸人民币(CNH)大涨所致,未来市场会更关注的后续中间价如何表现。据悉,春节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中国央行把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高0.3%至6.5118元人民币。

  外汇交易员指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强调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保持稳定,有助于缓和人民币贬值预期。中国外汇交易中心(CFETS)周一公布,2月5日的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9.23,较前周下跌0.92%,较2014年底下跌0.77%,这是该指数公布以来第二次跌破100关口,但整体仍然稳健。

  截止记者发稿,外围股市普遍企稳反弹。美国三大股指期货合约大幅高开,日经指数在前期创出新低后也报复性反弹,单日升幅超过7%。分析人士认为,外围金融市场环境逐步趋于稳定,这对促成A股企稳反弹有积极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