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大股东与重仓机构筹谋节后大规模自救 市场底会更牢

  • 发布时间:2016-02-14 07:19: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此前数周,A股经历一轮“泥沙俱下”式暴跌,原本受到追捧的“故事模式”、外延式并购等,在投资者眼中从曾经的“小甜甜”变成如今的“牛夫人”。不过,近日不少上市公司为提振股价,使出提前释放业绩、高送转、大股东大笔增持等手段。大股东及重仓机构筹谋在春节后展开更大规模自救。

  商誉坑深并购遇窘

  “现在真不能收购,股价跌了这么多,再采取股份对价支付方式,并购公司的股东肯定不同意;增加现金支付比例,上市公司账面上又没有那么多现金。”程明(化名)是华南一家上市公司负责资本运作的副总,令他愁眉不展的是,尽管春节前几日市场有所好转,但是上市公司股价只有2015年2月水平,这给他下一步的并购计划造成极大困扰。

  2015年,程明所在的上市公司采取股份对价方式,收购了一家利润颇为丰厚的新兴产业标的,此举使得上市公司并表后的利润增加近一倍。如果按照2014年、2015年上半年市场运行节奏,复牌之后,上市公司股价至少翻一倍。不过直到2015年12月才复牌,股价补跌近30%,而近期市场的调整,更是让股价跌回一年前。

  “半年内三次股灾,市场心态已经发生变化,虽然我们公司的业绩比一年前好很多,但是没什么用处,熊市做并购,市场都过于保守,质疑比热情多。”程明说,按照2014年底制订的资本运作计划,公司未来数年会利用上市公司平台,并购一系列新兴产业标的,以完成业务转型,而最关键的部分在于市场必须配合,起码不是熊市。

  安信证券策略分析师徐彪说, 蓝色光标 就是一个活生生的案例,“未来企业并购将更注重业绩成长。当下‘调结构’,不失为退而结网。”

  数据显示,截至2月5日收盘,蓝色光标股价已跌回2013年5月水平。蓝色光标近日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其2015年净利润0.5亿元至1亿元,同比下降93%至85%。与此前市场预期的5.3亿元左右净利润差距甚大。主要原因是,公司前期收购的博杰因为2015年无法完成业绩对赌,导致增加3亿元左右的商誉减值(2016年将补偿股份);与此同时,公司2015年30亿元大手笔的收购导致财务费用增加3亿元左右,管理费用预计增加两三亿元。

  事实上,由于并购标的业绩最终不达标,近日不少公司股价跌回1年前,甚至3年前,这使得机构开始对上市公司并购进行反思。 中信证券 研究部财务与估值组林小驰认为,公司在收购标的企业时,往往对收购后的前景展望过于美好,因而在谈判过程中高估收购标的未来价值,导致并购溢价倍数过高,甚至有溢价数百倍的交易对价出现。牛市中通过换股或新发股票完成的并购很容易产生大量商誉。当市场回归理性时,这种并购产生的资产极有可能面临缩水问题。

  由减持变增持

  此前数周,在因质疑而产生的恐慌之下,A股经历了一轮“泥沙俱下”式暴跌。原本受到追捧的“故事模式”、外延式并购等,在机构投资者眼中,变成了如今的“牛夫人”,场内融资盘、 股权质押频频陷入爆仓窘境。一些原本有减持计划的大股东,不得不由减持改为增持。

  “复牌之后公司股价大幅下跌,原来确实有点高,但是现在公司股价已经相当便宜。大股东本来是有减持计划的,现在改为增持了。”华南地区一家上市公司证券部人士告据记者。

  而程明所在的上市公司亦有增持计划。“最近大股东增持了一部分,后续还会增持。从我们自身对上市公司的认识来看,股价确实超跌,大股东这个时候增持既可以维护股价,为后续资本运作创造条件,又可以低价位捡到筹码。”程明坦言。

  数据统计显示,今年1月共有56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获得增持的公告,远超去年四季度月均283家的水平。而2月前4个交易日,重要股东增持家数也达到66家,力度明显超出以往。

  对于大股东选择这个时候增持,徐彪认为,在市场大幅下挫以后,大股东大幅减持的动力不断下降。观察股东历史减持行为,金额基本是随着市场上涨,减持规模增加,在市场下跌时减持意愿则较低;2015年以来市场股权质押规模市值超过2万亿元,到达平仓线的股权质押规模逐渐增多。若再公告减持消息将进一步冲击股价,股权质押平仓压力将进一步上升,因此从自救角度也不适宜发布减持消息;从估值角度看,随着市场下跌,股票的估值吸引力有所上升,部分优质个股自然得到股东青睐。

  机构联手大股东自救

  值得注意的是,除大股东通过增持实现自救外,不少重仓机构联手大股东积极运作,以推动上市公司股价企稳回升,预计春节后这股力道会加大。

  “现在市场对上市公司并购的担忧比较多,主要是担心并购标的不达预期,我们就通过帮助并购标的开展业务、增厚利润的方式,实现当初的业绩承诺。”深圳一家私募股权机构负责人透露。该人士举例,近日帮自己参与的一个项目公司拿到一笔大单,起码能让上市公司业绩翻一倍。

  不少上市公司还通过业绩提前确认的方式,“增厚”业绩。

  深圳一位私募股权机构人士表示,每一轮熊市底部都是产业资本抄底最为活跃的时候。2015年下半年产业资本抄底不少是出于政策要求,而今年以来产业资本抄底大多是自发性,带有自我价值认可的成分。如果春节后A股再次下跌,产业资本增持力度会加大,市场底部就会更牢固。

  “一些可于2016年确认,也可以于2015年确认的业绩,公司都尽量在2015年确认,这样可以使得财务报表好看。”深圳一家上市公司财务部人士说。

  此外,部分公司更是通过高送转方式,以达到刺激股价的目的。截至2016年2月4日,沪深两市共有近百家公司披露“10送5股”以上的“高送转”预案,其中 劲胜精密 拟每10股转增30股、 天齐锂业 拟每10股转增28股、 棒杰股份 拟每10股转增26股。

  有意思的是,有机构与大股东一起改变打法,将以往逐次并购,改为一揽子并购。“比如我们近期参与的一家上市公司,原本计划只按照1家并购标的去做,现在直接把3家并购标的全部一次性装入上市公司,这样市场反响会更好。”上述深圳私募股权机构人士表示,“每一轮熊市底部都是产业资本抄底最为活跃的时候,2015年下半年产业资本抄底不少是出于政策要求,而今年以来产业资本抄底大多是自发性,带有自我价值认可的成分。如果春节后A股再次下跌,产业资本增持力度会加大,市场底部就会更牢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